暂无图片
 
广州解放60周年:我给叶剑英当警卫身上藏着3把枪
发布时间:2009-10-14 11:21:26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老兵拿着话筒异常兴奋。

  ▲老兵们慷慨高歌。

  老兵亲历

  1949年10月14日,中国南疆门户、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广州迎来解放。

  60年后,百余名参加过这场战役的老兵来到了广州日报社,在舞台上昂扬高歌,讲述这一段热血沸腾的经历。是他们,燃烧自己火热的青春,为我们迎来了美好的今天。

  60年前,22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兵分三路,开始了解放广州的战役。

  陈赓率领的二野第四兵团13军、14军、15军共12万人为右路军,占南雄,取始兴,克曲江,打开粤北大门,并直指佛山,从西面包围广州;邓华率领的四野第十五兵团43军、44军共8万人为左路军,从佛冈、从化、增城等一路打下来,直指市中心;由曾生率领的两广纵队2万人,控制虎门,占领中山、顺德,从南面包围广州。

  10月14日,43军128师与44军132师分三路进入市区,广州解放!

 

  故事背景

  佛冈之战

  在解放广州的过程中,城郊最激烈的战役有两个,一个是从化云台山之战,另一个就是佛冈之战。127师在佛冈歼灭国民党307团全部及地方一个保安营,毙敌200余名,俘敌团长以下官兵2000余名,缴获了全团美制式武器装备一批。在这次战斗中,127师也付出了代价,共有56位战士献出了生命,200多位指战员挂了彩。

  云台山之战

  从化云台山之战是发生在广州城郊的另一个较大规模的战役。四野132师395团作为进军广东的先头部队,与正要撤退的蒋介石部队遭遇,7个多小时的激战之后,1600多名敌兵被击毙或俘获。而该团一营的50名战士也长眠荒山。这50名战士牺牲后一直没有墓碑。2004年,经过本报报道,从化民政局为死去的战士建起了一座纪念碑。

  粤赣湘边纵队

  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在广东、江西、湖南三省边界地区的一支游击部队。1949年10~11月,参加广东战役,纵队主力与两广纵队组成左路军,解放惠阳、东莞等地,封闭国民党军南逃退路;以一部分兵力配合第4、第15兵团解放曲江(今韶关)、翁源、佛冈等地。

  黄沙车站战役

  黄沙车站一战是解放军进城后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当时,进入广州城的解放军43军第128师382团,在黄沙车站桥头附近,遭遇国民党溃退军队。在沙基涌附近,经过几个小时战斗,解放军在黄沙车站歼灭敌军1000多人。

 

  身上藏着3把枪 突击连8分钟攻下主阵地

  老兵:张志友,81岁

  部队:127师380团2营

  在广东解放史上,佛冈是重要一仗。国民党军为什么处处弃守南逃,而在佛冈部署设防?因为佛冈地处广东中部,距广州一百多公里,是南北交通要道。当年国民党总统府设在广州,佛冈是重要的防守前线。

  10月8日,一二七师接受奔袭佛冈的任务后,我们就踏着泥泞的山路,昼夜兼程向佛冈挺进。10日下午,部队到了佛冈县境内石龙一带,379团、380团、381团全都投入了这场战斗,我们根据地形展开对敌人的分割包围:379团由王坑以北穿插到佛冈县城西,以一营迂回至佛冈城西南,切断敌人的西南逃路;381团以二营经古塘插至佛冈以南;380团由饮水塘、张天坑一线从正面向敌人压缩。

  11日上午7时,380团七连攻下了莲花岗东南之小高地,歼灭敌人一个排;三七九团二营也攻下了何木径西北一五八高地,歼灭敌人一个连。敌方的其他主要阵地,因为做好了防御准备,决心死守,拒绝劝降。经过长途奔袭,大部分战士都已经很疲劳,炮兵尚未赶到,我们只好一面严密包围敌人,一面做好总攻击的准备。

  11日下午5时左右,师炮兵营及时赶到,部署好炮阵后,立即发起总攻。二营为主攻部队,以迅猛的行动,一举攻下龙溪以北敌人主要阵地,俘敌一部。担任突击任务的连队,在炮火掩护下,8分钟就攻下了敌人主要阵地。

  不久,我们就将佛冈以北的一五四高地夺下,敌人此时已经开始动摇,我们立即乘胜追杀,激战30多分钟。380团一营,此时也以勇猛的行动插至龙溪,将企图逃跑的敌人80余人全部俘虏。到了第二天7时30分,佛冈县城终于解放了。

 

  开进广州连吃5天盐水饭

  老兵:钟子辉,83岁

  部队:132师396团政治处联络员

  我是粤赣湘边纵的一员,为配合南下大军,奉命从龙川佗城出发,当晚宿于河源蓝口镇。第二、第三天经船塘到忠信镇礼堂,第四天越过高山往连平县城,第五日到达陂投镇,全程步行奔赴翁源龙仙镇,由北江第一支前司令部派到132师396团政治处任联络员。

  在新丰回龙村,原来我团准备绕道包围良口圩之敌,由于敌人提前南逃,结果在云台山西南方、茅园附近的荔枝坳遭敌阻击。我们的部队获胜后,团部还在一处公路击毙敌人约200名。

  我亲眼看见其中有个敌兵受伤后不能行动,于是将绑带扣在脖子上准备自尽。我们的卫生员看见,立即帮他将颈部绑带解开,并为其敷药,实行“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这场战斗中,我所在的团牺牲了36名官兵,其中有位参谋中午跟我同台用餐,下午就永别了。随后太平场的敌人败退南逃,丢盔弃甲,缴获炮弹和未开箱的弹药一大批。

  1949年10月14日晚,逼近沙河几公里,我看见广州上空电光闪亮如白昼。接着听到巨大的爆炸声。10月15日早上,进军广州到达余汉谋办公室,只见电灯落地,电线杂物凌乱不堪。下午转至仓边路露宿街头。

  部队在进入广州之前,银元已经差不多用完了。进入羊城之后,人民币还未开始流通,要买菜和生活用品都很困难。但是我们都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市民秋毫无犯,驻军连续5天用盐水下饭。

 

  炮仗充武器 吓破敌人胆

  老兵:李罗通,83岁

  部队:粤赣湘边纵队

  我是河源人,10多岁就参加了东江游击队。守卫东江一带的是国民党保13团,我们曾经有过两次交手。印象最深的是南口之战。

  敌人用的是美式枪,而我们用的打鸟的火药枪,所以我们经常要想些奇招对付他们。有一次,敌人坐船顺流而下与我们开战。我们没有弹药,于是买了许多炮仗。我们首先埋伏在河两岸,在敌人准备上岸的时候,一鼓作气放了一百多串炮仗,敌人以为我们武器很多,吓得不敢下船。

  解放之后,我也参加了保卫广州的工作。当时,我被安排在广州公安总队政治保卫队,负责叶剑英首长的安全。当时,保护首长的警卫排有30多人,下面分为三个班,每个班12人左右,我是其中一个班的班长。当时,挑选警卫的条件很简单,有两条,一是出身成分要好,最好是农村出身的贫农,政治背景简单;另一个就是要参加过战斗,“不怕死”。

  我从小到大没读过书,大字不识一个,对于保卫首长的经历,由于不是近身侍卫,也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当时的便衣,每人身上都藏着三把枪。

  还有,为了防止被人下毒,首长的饮食总是要特别小心。在外面用餐,一定会带上药检医生。

 

  不放一枪拿下广九车站

  老兵:王瑞符,77岁

  部队:128师382团宣传队分队长

  王瑞符:打到广州,最激烈的要算是黄沙车站战役。当时,敌人正准备组织船过江,组织了三次小规模进攻,都被我们打退了,灭敌达1000人。

  1949年10月14日夜,我负责把伤员送到医院。在市民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国民党陆军医院,也就是现在的广州军区总医院。医护人员出来迎接我们。他们说:“欢迎你们解放广州!”并立刻开始抢救伤员。就这样,我们解放了国民党陆军医院。

  老兵:朱厚雄,84岁

  部队:132师394团2营6连

  朱厚雄:1949年10月14日凌晨四五点钟时,我们走到了广九车站,也就是现在的白云路。那时天下着雨,我们也是不费一兵一卒,就拿下了广九车站。据说,那些弃城逃跑的敌人逃到阳江时被消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