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弹指一挥60年
发布时间:2009-10-14 12:18:00
  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前夕,国民党在白天不戒严情况下用炸药炸断海珠桥,当时桥上有公共汽车,死伤甚多。
1949年11月11日,20万军民庆祝广州解放大游行。CFP供图
  《大公报》以头版头条报道广州解放。
  1949年11月11日,20万军民庆祝广州解放大游行。
  广州市人民政府成立后,叶特香同志被委任为黄沙区首任区长。  叶先生  供图
  新中国成立初的叶特香同志。
  1950年2月28日,黄沙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

  60年前的今天,即1949年10月14日,中国南疆的门户、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名城广州,迎来了解放。  

  当新中国成立的声音以振聋发聩之势传遍世界时,广州还处在黑暗之中,残存的国民党军队15万人负隅顽抗。

  此时,人民解放军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分路飞越粤北天险五岭山脉,突破敌人吹嘘的“粤湘赣防线”。

  10月14日下午6时30分,第十五兵团先头部队从广州北郊攻入广州市区,长堤东亚酒店升起了广州解放的第一面红旗。

  10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叶剑英、方方、邓华、赖传珠等到任,他们面前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广州。

  在亲历者的回忆中,广州解放后,学生忙碌着准备隆重的入城式活动,解放军的宣传人员来到学校教大家跳土风舞,宣讲解放军的三项纪律等等。

  当年风华正茂的士兵和学生,现在已是古稀之年。在60年前获得新生的广州城,却越来越年轻。

  叶剑英签署黄沙区长委任状

  昨日,已故广州市顾委委员、原广州黄沙区军管代表及第一届区长叶特香的儿子叶先生,向本报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文献,包括黄沙区政府成立时的照片,还有叶剑英同志签署的黄沙区区长委任状。

  黄沙区是新中国成立前广州28个区之一,1950年6月,黄沙区和蓬莱区合并为荔湾区。

 

  相关资料:[60年资料库]揭秘广州的解放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