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图书馆之城”建设交成绩单 广图首倡建立广州阅读联盟
发布时间:2017-05-05 14:49:12
来源:广州图书馆

      2017年4月为第二个广州读书月,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作为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中心馆,广州图书馆举行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2016年度发布会,向公众介绍过去一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同时宣布启动“广州阅读联盟”建设及公布《阅读广州——“广州文库”入选书目(1978-2016)》等,并为获得2017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好读者”、“好馆员”等举行了颁奖仪式,使以“阅读,让花城更美好”为主题的广州读书月更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图书馆之城”发布亮眼成绩单

    根据《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2016年度报告》,过去的2016年,广州在“图书馆之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首先,政府保障到位,“图书馆之城”建设勃兴。

    政府大力支持公共图书馆建设,2016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经费投入合计为3.93亿元,公共图书馆经费投入年增长率与全市财政支出年增长率的比率高达461.39%,为过去5年最高。

    这3.93亿元中,用于购书的经费为8693.05万元,即广州市为公共图书馆提供的人均购书经费达到6.19元。此外,从场馆数量为看,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122所,比2015年增加了34所,全市公共图书馆(含分馆)的建筑面积合计为31.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94%。

    区级图书馆建设步伐加大,尤其是购书经费大幅提升至4146.05万元,与市级图书馆购书经费仅相差400万元,自2011年以来差距最小;馆舍建设方面,2016年从化图书馆二期对外开放、南沙区图书馆新馆封顶、番禺区图书馆新馆奠基,花都区图书馆新馆、白云区江高馆、白云新城二馆已立项。

    其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益明显。

    在政府的大力保障下,广州市各公共图书馆在馆藏量、馆舍条件、服务功能等方面有了极大进步,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服务效益方面,取得两个突破,即2016年广州市级、区级图书馆人均到馆次数合计为1.15次,首次突破1人次;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外借文献量外借文献量合计为2193.94万册次,首次突破2000万册次;

    通借通还提升服务能力。2016年广州市各公共图书馆馆藏总量达到1871.14万册(件),人均藏量为1.33册(件),而截止2015年底,全国的公共图书馆人均藏量为0.61册(件);人均外借馆藏量达到1.56册次,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每个读者证最多可借15册次,为目前全国最高。目前,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总计超过220万,即约一百人之中就有约16人是各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

    服务功能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深受市民欢迎。如今的公共图书馆除了提供传统的图书借阅及信息咨询等传统图书馆服务之外,也在努力打造公共交流平台及第三空间,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据统计,2016年所有广州市、区级图书馆所举办的公众活动场次达到5317次,参加读者活动人次合计为358.03万人,如果按一年365日计,广州各公共图书馆平均每天为市民提供约15场活动,每日参加活动的人数近一万人(约9800人)。

    最后,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广州图书馆作为全市公共图书馆的中心馆,承担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任,将总分馆体系建设从区级分馆深入到街镇分馆,除了支持从化区、增城区建设区域总馆试点,支持图书约40万册之外,还支持从化区、增城区、白云区的部分街镇分馆实现专业化改造,将其纳入通借通还服务网络。此外,番禺区、白云区、花都区超过80%的街镇分馆实现通借通还服务,已初步搭建起区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基本架构。

    根据《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的规定,广州图书馆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先后与万科地产、儿童公园及雅居乐地产等合作共建分馆,万科都市华庭分馆、广州市儿童公园分馆及雅居乐富春山居分馆等建成投入使用后深受欢迎,服务效益明显。

 

    启动广州阅读联盟建设,广图提供经费资助

    4月22日,广州图书馆宣布正式启动“广州阅读联盟”建设,计划在一年内联合10家阅读组织,联结社会力量,为公众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提升全民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力争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即日起,广州图书馆将面向全市招募阅读组织,有一年以上阅读活动组织经验的公益阅读组织均可提交申请,承诺一年内组织10场以上活动,保证每次活动人数在10人以上的阅读组织经过审核通过后即签订《广州阅读联盟阅读组织合作协议》,并可获得约1万元/年的经费资助。


    “2017广州阅读地图”电子版正式上线

    为更好地推广阅读,营造满城书香的氛围,进一步整合广州城市公共阅读文化资源,广州图书馆、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联合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向市民倾情推出“2017广州阅读地图”。该电子阅读地图是在今年4月1日推出的纸质手绘版阅读地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阅读地图的便利性以及实用性,从市民使用需求的角度出发开发设计,涵盖广州市内图书馆、新华书店以及独立书店等各级阅读资源。

    读者只要将读者证与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绑定,即可以在“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内的“读者证”栏目中找到“广州阅读地图”,点击进入后即可通过定位找到离自己最近的阅读网点如公共图书馆、书店等,并可通过导航功能前往。其中的“书香活动”一栏可以查看市内150个阅读网点的活动预告,广州阅读地图的内容和功能还将不断完善。


    《阅读广州——“广州文库”入选书目(1978-2016)》发布

    2016年4月23日广州图书馆启动了阅读广州——2016“广州文库”评选活动,经刘斯奋、陆键东、梁凤莲等多位专家历经一年评选之后,甄选出6个类别共149种图书,其中历史类21种、人物类29种、文学类29种、文化类34种、综合类18种、典籍•文集类18种,最终形成《阅读广州——“广州文库”入选书目(1978-2016)》。

    自4月23日起,广州图书馆将以每月一场的形式,邀请入选书目的作者及本土文化名人在广州人文馆举办读书分享会,与读者一起重读文献,分享读书心得和创作的心路历程。首场活动将于4月23日下午2:30在广州人文馆举行,主题为“从神秘的南越王墓看盗墓与反盗墓”,邀请到广州市政府参事、原广州市考古队队长、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南越王墓探墓第一人、入选书目《西汉南越王墓》合著者黄淼章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此外,入选“广州文库”的图书将在广州图书馆内的九楼广州人文馆和一楼“广州之窗”城市形象推广厅等区域展示,并拟作为对外文化交流、文献交换的基础书目,在友好城市图书馆等进行展示与服务,发挥宣传、介绍广州的功能。

 

    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好读者”、“好馆员”等获表彰

    4月22日,广州图书馆还为获得2017年度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好读者”、“好伙伴”、“好馆员”、“优秀志愿者”及“优秀志愿者团队”等举行了颁奖。其中荣获“好读者”称号的公共图书馆忠诚粉丝上有91岁的老人,下有5岁的孩童,每年借书从800册到2000册不等,他们对图书馆的热爱和使用,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基本理念,即提供普遍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此外,广州图书馆也宣布将于4月23日启动针对未成年人服务的“悦读童行——广州图书馆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攀登计划”。5月—10月期间广州图书馆将举办“阅读星”挑战赛、21天“阅读攀登”接力赛等活动,帮助到馆借阅图书的小朋友制定阅读计划,引导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并根据阅读数量及质量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