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哈佛大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1-08-23 11:24:28

        哈佛大学图书馆是美国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藏书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有5位美国总统、30多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曾在这里学习过。在四百多年的发展中,共拥有馆藏1500万卷。这些蕴藏思想智慧的综合性的馆藏资源对哈佛师生的学习研究发挥着重要作用。

简介

        哈佛大学图书馆是美国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藏书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有5位美国总统、30多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曾在这里学习过。   

        1638年,学校校务委员约翰·哈佛病逝,他把一半遗产和私人藏书捐献给学校。学校就以哈佛命名,哈佛的捐献成为当时图书馆的主要财产和资料。经过300多年的发展,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藏书达1000多万件,设有100多个分馆。不仅学校的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图书馆,而且还有各类专业图书馆。分馆大部分设在哈佛大学校园内,有的远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甚至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其中燕京图书馆收藏有中国的珍贵图书;拉蒙特图书馆是世界上第一个供大学本科学生专用的图书馆;魏德勒图书馆是哈佛大学藏书最多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有一个目标。就是要使学校达到“教育的珠穆朗玛峰”,占据世界第一流的位置。他和国内外100多家的计算机数据库建立了联系,热情周到地为师生提供各种资料。   

        哈佛大学每年接待大批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学年结束大家交流在哈佛做研究的感受时,无不赞叹这里的图书馆系统。丰富的资料,读者至上的一流的服务设施,便利的使用和管理制度,优雅的研究环境等等,实在无与伦比。

建立

        1638年,学校校务委员约翰·哈佛病逝,他把一半遗产和私人藏书捐献给学校。学校就以哈佛命名,哈佛的捐献成为当时图书馆的主要财产和资料。经过300多年的发展,哈佛大学图书馆的藏书达1000多万件,设有100多个分馆。不仅学校的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图书馆,而且还有各类专业图书馆。分馆大部分设在哈佛大学校园内,有的远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甚至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其中燕京图书馆收藏有中国的珍贵图书;拉蒙特图书馆是世界上第一个供大学本科学生专用的图书馆;魏德勒图书馆是哈佛大学藏书最多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图书馆。

发展

        1636年建立于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前身为哈佛学院图书馆,以J.哈佛1638年去世后遗留下来的半数房屋和 400册藏书为基础建立的。最初几乎仅依靠赠书,发展比较缓慢。1723年仅收藏3500册图书。1764年藏书增加到5000册时哈佛大楼遭受火灾,大部分藏书被毁,仅存404册图书。1800年藏书达1.3万册。1841年首次有专用馆舍,即仿照英国剑桥英王学院礼拜堂设计的戈尔大楼。1877年和1895年又两次扩建。1915年威德纳图书馆开放。1942年主要收藏珍本和手稿的霍顿图书馆开放,随后新英格兰保存本图书馆、拉蒙特本科生图书馆、普西图书馆等相继建成开放。经过350 多年的收集,到1987~1988年已发展成为拥有96个图书馆、1030名工作人员、1200多万册图书、10万多种期刊、400 多万件缩微品的举世闻名的图书馆群。它们大部分设在剑桥和波士顿的哈佛校园内;有的还远在华盛顿和意大利的佛罗伦萨。

目标

        哈佛大学图书馆有一个目标:就是要使学校达到“教育的珠穆朗玛峰”,占据世界第一流的位置。他和国内外100多家的计算机数据库建立了联系,热情周到地为师生提供各种资料。哈佛大学图书馆是美国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藏书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最热门的图书馆。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在全美馆藏最丰,连国会图书馆也甘拜下风。这里收藏有超过1500万册图书,550万卷微缩胶卷,650万份手稿,以及500万份照片、地图和录音带等研究资料。即使是本科生,也能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哈佛的电子书籍收藏系统十分强大,学生们几乎可以查看到每一期学术刊物的电子版本。

分馆

        哈佛大学有大大小小、分门别类的近百家图书馆。各馆都有其无可替代的特色,充分显示哈佛非中心化的体制。不同的图书馆藏书各不相同,面向不同的学者,侧重于不同的领域,而且各馆的经费也来自不同的渠道。包括哈佛最大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图书馆威德纳图书馆、哈佛-燕京图书馆、科学中心图书馆、S.摩尔和F.W.希尔图书馆、安多弗-哈佛神学院图书馆、康特威医学图书馆贝克商业管理图书馆(有1850年前克雷斯商业经济史藏书和班克罗夫特南海泡沫藏书等著名藏书)、顿巴敦橡胶园研究图书馆 (主要收藏拜占廷史和文化资料) 、埃达?库恩?洛布音乐图书馆、戈登?麦凯工程和应用物理图书馆、弗朗西斯?洛布设计研究院图书馆、法学院图书馆、约翰?肯尼迪行政管理学院图书馆、地质科学图书馆、比较动物学博物馆图书馆、生物实验所图书馆、化学图书馆、物理学研究图书馆、心理学研究图书馆、社会关系图书馆、妇女史图书馆、美术图书馆等。大多数图书馆都对本校2万名师生和校外研究人员实行开架借阅。

上一条: 博德利图书馆

下一条: 纽约公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