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法国阿尔岱什省的汽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1-08-22 10:19:32

         法国没有与我国相对应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但在省这一级设有省外借中心图书馆。它的职能与我国的省级图书馆不同,一般不接待查阅,馆内不设阅览室,主要是利用汽车图书馆等手段为设在乡村地区的服务网点传递图书以促进图书在村的流通,所以也称为流动图书馆。这是法国图书馆的一大特色。法国有96个省,大部分省都有外借中心。法国的小城镇较多,人口分散在广大边远地区,省外借中心馆的任务是使这些地方的居民也能够和城市居民一样有同等的阅读机会。外借中心图书馆的规模不太大,工作人员一般有十几个人,最多不超过几十人,藏书一般不超过一百万。外借中心的经费由国家提供。流动站(服务网点)一般设在中小学校、医院、文化中心等。省外借中心图书馆的存在与发展无疑对法国乡村地区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阿尔岱什省外借中心图书馆就是其中一例。

      阿尔岱什是法国罗纳大区的8个省之一,它由5个自然保护区组成,位于法国东南,面积7528平方公里,30%为森林,共有27万人口,分布在339个山村。阿尔岱什省外借中心图书馆坐落在如画般的青山绿林的环抱中,馆内的每块玻瑞都映射出阿尔岱什的青山绿林,外借中心馆的建筑颇具特色,它是一个别致的弧形玻璃面单层建筑, 与周围的环境非常协调。该馆没有阅览室和书库楼,只有采编室和车库,一辆辆优质漂亮各具特色的图书流动车“兰色文化图书流动车”,“透明图书流动车”、“音乐图书流动车”、“新一代图书流动车”,吸引着不少参观者。
   

     阿尔岱什省外借中心图书馆建于1982年,基于人权宜言中“人人都有文化权”的原则,法国政府为满足远离城市的村镇的潜在读者的图书需求而在各省建立的一种图书馆模式。它的职能是为该省那些居民人口不到1万人的村镇提供图书阅读服务。起着活跃农村文化活动的作用。外借中心图书馆在该省的不同地区建有图书骤站,这些星罗棋布的释站构成了一个服务网,该馆就是通过穿梭于这些骤站而完成自己职能的。
  

     阿尔岱什省共有339个村镇,其中,300个村镇人口不到1千人,人口不到500人的村镇占四分之一,人烟稀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要让这些村民都能象大城市的居民一样读到书,该馆的任务异常艰巨, 而完成这一使命的主要工具便是由5部汽车图书馆组成的团队。它们要穿梭230个异站, 每年流动35万册图书及数量可观的视听文献, 平均每年提供100多万人次外借服务。这种持之以恒的送书下乡服务要求村镇的积极配合与参与,更需要一批热心志愿者的帮助。有些村镇无力担负图书释站的运作,省外借中心馆便提供送书到户服务。除传递图书之外,外借中心馆还负责对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还通过提供技术顾问,借家具、图书馆设备、参考书籍等手段关心释站的服务。外借中心馆还通过组织作家访问、举行音乐会、举办展览等各种形式丰,乡村文化生活。

 
    阿尔岱什外借中心馆以其独特的服务方式成为法国乃至欧洲图书馆服务的楷棋,一度成为媒体的焦点。1982年该馆在法国第一个创立了音
乐图书流动车,该图书馆流动车有一位音乐行家管理,拥有CD盘、唱盘、音乐磁带2万多种。

 
   “兰色文化车”是该馆另一种图书流动车,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这项服务在法国乃至整个欧州都是首创。它专门为年迈体弱、活
动不便、不能独自去图书馆或流动站的老人提供特种阅读服务,为它们送书上门或请他们在车上听音乐、网上浏览,通过各种活动提高老人们的生活情趣。兰色文化车所涉及的潜在读者数量惊人, 在阿尔岱什的27万人口中有5万人为年迈老人,他们因行动不便或健康原因不能充分享受本省的阅读活动,兰色文化车流动地点一般固定在养老院、医院或住家户,至少每月流动一次。兰色文化车由欧共体、法国政府、阿尔岱什省政府、省医疗保险公司联合投资。


    除此之外,该馆还有“透明图书流动车”、“新一代图书流动车”等, 每辆车都有一个名字。这些图书流动车个个造型别致,质量一流,它们走遍了阿尔岱什省的所有村镇,和阿尔岱什的自然风光一起构成一条条美丽的风景线。它们对阿尔岱省乡村地区的文明与进步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上一条: 瑞典皇家图书馆

下一条: 博德利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