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视障文献推荐
发布时间:2019-11-29 16:50:02



题名:《狼牙山五壮士》
索书号:J951.1/DVD14359
馆藏地点:视障人士服务区
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
内容摘要:
抗日战争时期的1941年秋,为了阻止日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大扫荡,八路军某部班长马宝玉(李长华)和战士葛振林(高保成)、宋学义(李力)、胡福才(霍德集)、胡德林(张怀志)五人接受任务登上狼牙山棋盘陀主峰。 日军以三千兵力猛攻狼牙山,五位战士不畏势单力薄,凭借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与拥有飞机、大炮的日军展开顽强的战斗:日军连续发起三次猛烈的冲锋,均被他们击退,胜利地完成了牵制日军的任务。弹尽粮绝之时,五位战士也没放弃与日军进行搏杀,战斗到最后一刻。





题名:《林海雪原》
索书号:J951.1/DVD14348
馆藏地点:视障人士服务区
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
内容摘要:
主要讲述了1946年冬天,国民党在东北地区成立了“中央先谴军”。这对当地百姓的工作、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我军和当地人民经过激烈交锋,歼灭全部匪徒,取得了剿匪的全面胜利的故事。




题名:《南征北战》
索书号:J951.1/DVD14363
馆藏地点:视障人士服务区
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
内容摘要:
1947年冬,国民党军队对华东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我华东部队于苏北七战七捷后,为彻底歼灭敌人,大踏步后退。起初,有些战士想不通。某师一团一营高营长率部转移到沂蒙山区的桃村待命。老乡们对后撤也有意见。 为安定战士与老乡的情绪,高营长与村长赵玉敏分别将上级作战意图作了解释说明。这时,情况突然有了新的变化,敌方以为我军败退,集中三十万人马,从三面向我军合围,意欲决战。 我军在桃村前面的大沙河阻击敌人六个昼夜,然后向凤凰山转移,围歼凤凰山已被我军围困的敌军李军长所属的七个师。高营长奉命在摩天岭狙击前来增援的敌张军长部队。凤凰山一战结束后,高营长又奉命担任包歼援敌的先锋。 敌军退守大沙河以南负隅顽抗,高营长抄小路偷渡大沙河,切断敌军退路。敌人想炸掉大沙河上游的水坝,用水来阻止我军。赵玉敏带领游击队剪断了水坝上的炸药导火索,保全了水坝。我军渡过大沙河,歼灭了敌人...



题名:《鸦片战争》
索书号:J951.1/DVD14315
馆藏地点:视障人士服务区
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
内容摘要:
英国源源不断的鸦片输入令道光皇帝感到江山岌岌可危,虽害怕列强,他还是下诏委派湖广总督林则徐(鲍国安)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禁烟。但腐败官吏与英国商人的勾结将鸦片贸易变得错综复杂,林则徐的禁烟行动从一开始就面临重重困难,英国商人一面假装听命林则徐,一面策划更大的阴谋。 道光十九年六月三日,林则徐在虎门海滩指挥销烟,百姓拍手称快。英国回国商人拿此事大做文章,装备精良的英军从珠江口直下塘沽,对华宣战。软弱无能的道光不派兵应战,反把一切怪罪到林则徐头上将他撤职,又派直隶总督琦善(林连昆)为钦差大臣前去与英方讲和,酿成历史悲剧。



题名:《永不消逝的电波》
索书号:J951.1/DVD14352
馆藏地点:视障人士服务区
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
内容摘要及推荐文字:
1938年,我地下党组织在上海的电台被敌人破坏后,延安解放区电台政委李侠(孙道临)来到上海,白天他是一名商人,晚上则躲在阁楼间收发电报,为了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党组织同时安排纱厂女工何兰芳(袁霞)与他假扮成夫妻。两人在工作中产生真情,结为真夫妻。 日军通过一系列手段发现了阁楼间的电台,李侠被捕,虽遭受了非人的折磨,他始终守口如瓶,致使日军以为他仅是为商业电台工作,将他释放。日军投降后,李侠夫妇又同国民党展开了斗争。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时,电台被国民党发现,李侠接到到紧急撤退的通知,但此时,他又收到两份极为重要的情报。



题名:《最后一个军礼》
索书号:J951.1/DVD14350
馆藏地点:视障人士服务区
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
内容摘要及推荐文字:
在这个即将退伍的时节还,组织上让耿志转业,他很忐忑。妻子刚来探亲,怎么跟她说呢?他想找上级再争取一下,但无意中听到关政委打电话要求转业让贤,对他触动很大,他深知,部队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长久留下的毕竟是少数。目睹将要退伍的炊事班长仍在替母猪接生,耿志更感自身思想觉悟不足。知晓原委的妻子深明大义,夫妻二人告别军营,踏上返乡的路程。途中,长途客车陷入冰水中,个别复员兵认为脱了军装就是老百姓了,拒绝下去推车,但在耿志的带动下,大伙把车推上了岸。夜晚,复退官兵野外露营,曾经的共同经历仿佛又让大家回到了难忘的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