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公共图书馆法》解读专题讲座在广州图书馆举行
添加时间:2018-04-12

《公共图书馆法》是我国第一部图书馆专门法,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文化立法,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为了加强公共图书馆管理,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良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共读书阅览权利而制定的法规,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了让广州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公共图书馆法》立法背景、法律框架、主要内容及亮点,增强法律意识,自觉贯彻实施,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邀请了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老师于2018年4月4日举办了《公共图书馆法》解读专题讲座,来自广州地区各级图书馆3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李老师首先介绍图书馆法治建设的艰难历程,是自2001年以来,近20年的持续努力才换来今天《公共图书馆法》的正式实施,随后李老师从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图书馆法律界定、强化政府设立和保障公共图书馆的责任、推动公共图书馆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建立公共图书馆提供服务的法律规范、明确触犯法律的行政责任等《公共图书馆法》的七大历史贡献,对《公共图书馆法》进行了全面解读。

李老师表示,《公共图书馆法》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首部文化立法,彰显了公共图书馆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体现了公共图书馆在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作用,是公共图书馆事业跨入新时代的标志。《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实施,对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将产生深远影响。

本场讲座气氛活泼热烈,在座的馆员都沉浸在李国新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中,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培训,使大家对《公共图书馆法》有了深刻的了解,明确了公共图书馆的责任与义务,有利于馆员更好的开展业务工作,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说明: 说明: G:\DCIM\101MSDCF\DSC09207.JPG

李国新老师演讲

说明: 说明: E:\1 继续教育\2018年\20180404\20180404专业课《公共图书馆法》解读\DSC_5928.JPG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