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广州大典研究中心邀请广东省社科院张金超研究员讲授“数据库利用与中华民国史研究”
添加时间:2020-06-05


为提高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及广州地区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更好促进民国文献整理与研究,广州大典研究中心联合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于202063日邀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张金超研究员在广州图书馆十楼大会议室举办“数据库利用与中华民国史研究”专题讲座。

张金超,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台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黄埔区委宣传部共建“黄埔军校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广东省丘逢甲研究会会长,在民国史研究与广东地方文献研究领域颇有造诣。


 


张金超研究员结合个人研究治学经验,介绍了与中华民国史研究密切相关的常用数据库、专题数据库,以及公用资源数据库,详细解释了这些数据库的使用路径与搜索技巧,比较了不同数据库之间的优长。同时又深入探讨了数据库使用对民国史研究带来的利弊得失,以及与纸本文献如何相互补充等问题。互动环节,听众积极提问,从大方向文献搜集出版的选择,到具体的数据库使用技巧,张金超研究员逐一耐心解答,讨论十分热烈。


 


授课总结阶段,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刘平清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张金超研究员此次授课内容翔实,指导性、适用性强,对于大典中心民国文献工作,以及图书馆数据库建设均有很大的启发与帮助。

 

广州大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