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黄埔区启动对图书馆、文化馆社会力量分馆一次性日常运营防疫补助
添加时间:2020-06-04

   515日,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区图书馆、文化馆瑜源分馆举行图书馆、文化馆社会力量分馆工作会议。会上,正式启动针对图书馆、文化馆社会力量分馆的一次性日常运营防疫补助申报工作。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骞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刘锐霞主持会议。黄埔区图书馆馆长孔玉华、黄埔区文化馆馆长丁啸分别对2019年图书馆、文化馆社会力量分馆建设运营情况进行总结,并部署2020年工作。

2019年已开放并产生服务效能的社会力量分馆,将有机会获得一次性财政拨款补助。该做法为全市首例,旨在减轻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生产压力,推动各社会力量分馆正常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助力复工复产。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已拟定社会力量分馆日常运营补助经费分配工作方案,拟对201912月底前建成,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并产生服务效能的各社会力量分馆进行一次性补助,助力激活社会力量分馆的运行动能,增强它们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能力。根据工作方案,本项工作采取服务效能指标评审的方式,根据评审结果以“效能优先,分档补助”的原则由财政拨款补助,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初审的分馆根据服务效能进行评审打分并确定补助档次,分档按不同系数补助。经费补助专项用于社会力量分馆的日常运营和疫情防控工作,不作他用。

2016年黄埔区图书馆开展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以来,探索“政府主导资源补给+园区企业自主运营+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的积极性。截至2019年底,黄埔区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已建成分馆32个,其中直属分馆2个、街镇分馆11个、社会力量共建分馆17个、社区分馆2个。经历了疫情的冲击,重新开放不久的许多社会力量分馆,在进馆人数、活动频次等方面受到不小影响。

对于社会力量分馆面临的日常运营的压力,黄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区财政的支持下,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推动管理、服务落在实处,着力解决文旅企业、行业的难点痛点,并不断尝试文旅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合作和相互赋能。对于图书馆社会力量分馆,在“建”的板块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以开展疫情期间申请一次性日常运营经费补助、日常活动配送工作相结合,推进社会力量分馆向管好、用好转变,进一步提升社会力量分馆业务水平,让建好的“市民生活的第三空间”更具价值,为做好“六稳”“六保”,复工复产提供文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