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开卷读越秀 共塑阅读圈
添加时间:2020-05-29

为促进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推动书香越秀建设,在社区营造浓郁的本土文化阅读氛围,扩大“一街一品牌”阅读圈影响力,越秀区图书馆在越秀读书月启动“开卷读越秀共塑阅读圈”活动,邀请各街道分馆读者录制与各街道特色文化相关的街史、街情等视频短片,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读书月,通过云读的方式,与广大市民一起开卷读越秀,弘扬本土文化,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一期,越秀区图书馆邀请到洪桥分馆的读者,广州市粤语讲古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与读者朋友们一起云读洪桥分馆客家文化特色相关的故事——《客家山歌文化及洪桥街历史文化典故》,并推荐《客家山歌史研究》等相关主题图书。

 

说明: 4ffe5dd297c3c2e46c5d3d83dbd8e3a

 

本次活动通过邀请街道分馆的读者分享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街史、街情小故事,让社区居民将在本土积淀中吸收文化养分又反哺到本土文化传承中,壮大本土文化传承人队伍,让本土文化传承更有“人情味”;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广大读者用眼看,用耳听,用视觉与听觉品味本土文化的,感受本土文化的脉动、变革、创新和活力,将本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社区居民心中,让活化与传承并行,增强居民群众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坚定文化自信。(撰稿:林遥芝)

 

推荐图书:《客家山歌史研究》

说明: d96031dc1d07cc22870a0681dfb78a6

ISBN9787218091044

推荐理由:《客家山歌史研究》是客家山歌研究方面较新、较全面的一项学术成果,本书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对客家山歌的历史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让广大读者在系统了解客家山歌文化的过程中,激发爱国爱乡热情,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