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关于少儿图书馆开展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思考
添加时间:2016-11-19

 

       摘要 小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少儿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中的一项特色服务,不仅为小志愿者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而且拓展了少儿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本文从少儿图书馆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内容特点和目的意义入手,分析其存在问题,并提出其保障措施。

    关键词 少儿图书馆   小志愿者  图书馆服务

 

    小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少儿图书馆为提高小读者的主人翁意识,在寒暑假通过招募小志愿者,对他们进行相关业务培训,让小读者通过体验充当小小图书馆员,充分了解图书馆、学会使用图书馆和热爱图书馆的公益活动。它拓展了少儿图书馆的教育功能,一方面为孩子们提供了较好的社会实践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和奉献社会的意义;[1]另一方面为少儿图书馆和读者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是一项值得少儿图书馆长期开展和不断促进的服务活动。

 

1  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内容特点

1.1小志愿者

    少儿图书馆的小志愿者是各个服务窗口中的小服务员,是指在寒暑假自愿、无偿地参加到少儿图书馆服务队伍中来的小读者或潜在小读者。小志愿者的年龄主要介于10至14岁,他们参与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自身对图书馆的认识,并为其他读者(主要是小读者)提供志愿服务。

1.2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

    小志愿者大都工作在图书馆的一线对外窗口部门,主要协助馆员从事读者服务工作中的日常性工作,例如书籍的整理与排架、读者的引导服务、各书库的纪律维持和卫生清洁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读者的引导服务,因为许多读者对图书馆布局和藏书结构不甚了解,特别是第一次来馆的读者,他们查找书籍或信息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往往要花费许多时间。有小志愿者指引读者进行具体的检索操作,可以节省时间,方便读者的借阅。

2 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2.1弘扬志愿者精神

    志愿者是指在不计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与精力,为改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或群体。其工作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这种热心公益、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不但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还可以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少儿图书馆通过组织、号召小志愿者加入少儿图书馆的服务队伍,为其他读者提供志愿服务,培养了小志愿者的社会责任心和公德心。同时,在未成年人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2.2提高小志愿者自身利用图书馆的能力

    小志愿者与许多读者一样,对图书馆分类布局和藏书结构不了解,找书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大部分小志愿者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做志愿者的。因此,少儿图书馆通过开展小志愿者服务活动,对小志愿者进行专门的岗前培训,系统介绍图书馆各个流通部门的服务内容,让他们熟悉图书馆的各个功能,并通过服务其他读者来加深自身对图书馆的认识和了解,进而提高小志愿者自身利用图书馆的能力。同时,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和奉献社会的意义,并锻炼了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从而有利于其综合能力的提高。

2.3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小志愿者本身就是少儿图书馆的潜在或现实读者,通过开展小志愿者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与馆员在共同协作基础上的沟通,实质上是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双向交流。[2]小志愿者参与到图书馆的服务工作中,使他们对图书馆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支持,在维持书库的纪律服务中,改变了小读者乱放图书、不爱惜图书、在图书馆喧哗、吵闹等陋习。同时,小志愿者作为图书馆的读者,能够及时反映小读者对图书馆的需求(例如图书如何摆放更方便读者查找、借阅等)使少儿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和利用图书馆,进而提升少儿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

2.4缓解寒暑假少儿图书馆人手不足的压力

    少儿图书馆的读者群主要是青少年、儿童及家长、教师等,这类读者到馆时间主要集中在双休日和寒暑假。因此,在这两个读者服务的高峰时期,少儿图书馆往往延长开放时间,增加阅览室的开放,从而出现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于是,借鉴先进图书馆引入志愿者服务的理念,面向中小学生公开招募小志愿者来参与少儿图书馆的读者服务的常规工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寒暑假少儿图书馆人手不足的压力。

3 活动存在的问题

3.1小志愿者招募困难

    少儿图书馆的小志愿者一般是在校的小学生,他们学习任务比较繁重,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课外还参加各种辅导班或兴趣培训班,加上部分家长和学生认为图书馆志愿者服务活动只是简单的整理书籍、维持秩序和清洁卫生等工作,难以得到有效的锻炼,所以越来越少人来报名参加小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每年都有小志愿者因升学等因素离开志愿者队伍,人员流动性大。如果小志愿者人员达不到一定的规模,就会不可避免地影响服务活动的效果。

3.2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大部分图书馆都没有专门针对志愿者或志愿者服务制定的管理制度,极少数图书馆虽然制定了本馆的管理办法或制度,但是缺乏规范性,可操作性不强。[3]此外,少儿图书馆多数没有设置专门的小志愿者管理机构或安排专职人员来管理志愿者服务活动,导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等方面比较随意,很难如愿的达到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目的。

3.3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小志愿者的服务虽然是以学习为目的、不计报酬的,但是也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肯定。很多图书馆只注重小志愿者的培训与使用,却忽视了对小志愿者的鼓励和表扬。工作积极、表现优秀的小志愿者得不到应有的奖励,很可能就会影响工作积极性,工作效率也就难以保证。久而久之,就会对小志愿者服务活动失去兴趣,从而退出小志愿者服务队伍。

4 活动的保障措施

    第一,设立专门的小志愿者服务管理组织。少儿图书馆小志愿者服务活动必须由专门的馆员负责,通过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保证小志愿者服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4]对小志愿者服务活动过程中的招募、培训等各项相关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服务活动的各项经费支出,积极推动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稳定发展。

    第二,规范小志愿者的招募程序。做好招募工作是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基础,小志愿者招募活动应该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多渠道的开展。一是少儿图书馆在节假日期间开展 "我爱少儿图书馆,争当小小志愿者"活动,不断提高小读者主人翁意识。二是与周边中小学校建立共建关系,长期合作,通过学校开展小志愿者的报名动员活动,由学校接受报名并推荐给图书馆。三是根据少儿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定期在本馆网页内公开招募消息,明确小志愿者招募的时间、地点和条件要求等。

    第三,加强小志愿者的系统培训。加强小志愿者的系统培训是实现服务活动目的的关键,少儿图书馆应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就小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性质、内容和范围对小志愿者进行一系列严格、系统的培训和考察,让小志愿者能够深入的了解少儿图书馆服务的具体范围和内容。通过对小志愿者岗前的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活动的质量。

    第四,搭建小志愿者服务沟通的平台。小志愿者期望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扩大自己的交际面,丰富自己的生活。少儿图书馆可以通过杂志、网络提供书面的交流和探讨,为小志愿者提供展示成就的机会,也可通过组织文娱活动的方法提供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但能加强小志愿者的交流学习,同时也宣传了小志愿者服务活动、宣传了图书馆。

    第五,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服务活动的成绩得到肯定与认可,是小志愿者较为关注的问题,也是体现他们作为志愿者的价值表现。少儿图书馆应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表现优秀的小志愿者予以表扬和奖励。这样既鼓励了小志愿者工作的热情,也会吸引更多的小读者走进图书馆做志愿者。

 

 [参考文献]

[1] 李楠.浅析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志愿者的现状及工作开展[J]. http://www.docin.com/p-435770771.html[2016-03-15].

[2] 师毅、周惠. 关于图书馆志愿者服务的思考[J]. http://www.bjdclib.com/dclib/specialrec/gytd/thesis/200907/t20090702_4083.html [2016-03-20].

[3] 张蓉.少儿图书馆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探讨[J].图书馆学研究,2011(10)

[4] 张秀荣.关于公共图书馆志愿者队伍管理的几点思考[J].图书馆工作研究,2010(12)

[作者简介]叶美连(1982-),女,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助理馆员。研究方向:少儿图书馆工作的现状与发展。

(文章来源:《公共图书馆》,http://www.publiclib.org.cn/library/periodical_show/1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