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顺利组织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培训 铺开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08-03 10:41:16
       2015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了全面部署。2015年5月1日,《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颁布实施,明确了市、区两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和保障目标,提出广州市公共图书馆要建立中心馆与总分馆相结合的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设立本级公共图书馆,各区人民政府负责建设区和镇、街道公共图书馆,区公共图书馆为区域总馆,镇、街道公共图书馆为分馆,实现普遍均等服务。
    为落实《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实施,推动各区政府建设区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图书馆于2016年7月25日面向全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及公共图书馆馆长及相关业务骨干在广州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专业培训。此次培训受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培训通知由局直接下发。全市11个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及相关业务骨干以及170个街镇文化站的负责人共约250人踊跃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共文化处彭小群处长亲自主持,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以及特别嘉宾嘉兴市图书馆章明丽馆长分别为学员们解读了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制度设计和相关主体责任以及介绍嘉兴模式建设先进经验。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切实关系到各位学员日后参与的具体工作,为探索科学有效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机制和路径引领了方向。
    培训后次日,针对黄埔、南沙、花都三个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试点区的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专家咨询会,邀请图书馆行业的省内专家及培训课老师共同为这三个试点区的方案进行研究、论证和点评,为我市试点先行,全面铺开和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培训
总分馆服务体系试点方案专家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