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粤读通”工程4月23日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22 11:02:48

作者: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为积极推动“十四五”时期广东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并启动了“粤读通”工程建设,现已完成首期建设任务。2021年4月23日,“粤读通”在“粤省事”平台正式上线。读者可通过“粤省事”平台开通并领取“粤读通”证照,享受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9个城市10家公共图书馆提供的图书借阅、电子资源浏览下载等服务。

“粤读通”依托广东数字政府的“粤省事”平台和广东省身份统一认证平台,联合省内各级图书馆逐步实现用户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可有效促进馆际间公共文化资源的共享与利用,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公共图书馆“一证通”,推动省内图书馆服务一体化建设。

“粤读通”的成功上线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采用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粤信签”政府权威平台,读者个人信息安全更有保障;读者身份认证对比、核验直接对接政府级身份信息库,更准确快捷;整个办证过程最快可在一分钟之内顺利完成。二是连接了广东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读者数据,为行业协同共享、扩大服务供给提供了用户基础;同时有效提升了各馆数字资源的利用率,为未来图书馆资源共建和协同采购做好准备。三是在整合各馆读者数据的同时,兼容各馆的办证、借阅和已有证卡ID等独立运营规则,用最少的技术成本和行政管理成本,实现了行业的一体化服务,并有效推动各馆逐步实现线上办证。

 

 “粤读通”开通方式:

1.通过“粤省事”平台“粤读通”入口进入开通;

2.微信搜索“粤读通”小程序或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入开通;

3.在各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官网找到“粤读通”入口进入开通。



“粤读通”小程序二维码

“粤读通”小程序页面

“粤省事”平台上的“粤读通”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