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广州的餐桌礼仪
发布时间:2011-09-09 16:19:19

  上菜时鸡头要对着长辈;请客上鱼时忌把把鱼脊对着主客;跟船员、渔民、司机吃饭不可翻鱼;筷子不能直插在饭上;不能用筷子敲打碗碟;不可以点七道菜;切忌对别人说:“你吃完啦?”……人们总说,广州人对吃的讲究远甚于对穿的讲究,可是你可能不知道,广州人在餐桌上的禁忌也有很多。 
上菜时鸡头要对着长辈;请客上鱼时忌把把鱼脊对着主客;跟船员、渔民、司机吃饭不可翻鱼;筷子不能直插在饭上;不能用筷子敲打碗碟;不可以点七道菜;切忌对别人说:“你吃完啦?”……人们总说,广州人对吃的讲究远甚于对穿的讲究,可是你可能不知道,广州人在餐桌上的禁忌也有很多。 

  一句“你吃完啦”惹怒老板 

  “广州人吃饭时禁忌太多啦,一不小心就把他们得罪了,自己还蒙在鼓里!”在天河某大型写字楼上班的程先生说。程先生的老板是广州本地人,除了不苟言笑,平时对员工态度还算温和。程先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这家公司工作,职位也算较高。他自认对东西方的社交礼仪常识都了如指掌。可就在前几天公司的冬至聚餐上,他却因为“失礼”,惹怒了老板。 

  当时,聚餐临近结束。程先生见坐在他旁边的老板放了筷子,背靠在椅子上准备抽烟,随口问道:“您吃完啦?”孰料,老板很不高兴:“哪有你这么讲话的?今天是冬至,你却说我‘吃完啦!’” 

  无独有偶,广州某社区论坛的网友浩儿妈妈也说,有一次她问一位广州本地人:“就吃完了啊?”结果对方生气地说:“我吃饱了,没吃完,我还有一辈子饭要吃呢!”原来,广州人忌讳别人说他“吃完了”,因为这意味着这是最后一餐了。 

  请客吃饭千万别上七道菜 

  有意思的是,家住白云区春兰花园的陈伯最近也因为外省亲戚在餐桌上“不懂规矩”而生了好久的闷气。陈伯的远房表侄因为来广州求职,这段时间一直住在他家。“人倒是很聪明的,”陈伯说,“就是不懂规矩。”最让陈伯不高兴的是,表侄吃鱼时,总爱翻鱼身。 

  陈伯的二儿子是出租车司机。因此,陈伯一家都最忌讳吃鱼的时候翻鱼。可是,他的表侄不懂,每次吃清蒸鲈鱼,吃到最后,他都要把鱼翻过来。跟他说了不要翻,他每次都忘记。陈伯说,在广州,跟渔家、船员和司机这三种人吃饭,是不能把鱼翻过来的。这样的禁忌,又不好明说。还有一次,大家一起出去吃饭,因为陈伯的儿子有事要晚点去,所以他叫表侄先去点菜。菜上齐了之后,大家都傻眼了。因为不多不少,桌上正好摆了七道菜。“我们广州人是很忌讳这个的。那叫‘食七’啊!只有在办丧事时才上七个菜。”陈伯现在说起来还很是生气! 

  在一家五星级餐厅当服务员的任小姐说,跟外省“鸡不献头,鸭不献尾”的饮食礼仪不同,在广州的酒店,出菜时,如果是一道切碎后仍搭成鸡的形状的白切鸡,服务员必须把鸡头对着主客,以示尊敬。而主客在动筷时一般也会把鸡头稍稍拨偏,以示谦逊。另外,上整条鱼时,应将鱼腹而不是鱼脊朝向主宾,以示尊重。 

  年轻人已不太讲究禁忌 

  据网友lalacc1984介绍,广州人吃完饭之后不可以说“好饱”、“饱死啦”之类的话。因为老人家通常都认为:“呻饥莫呻饱!”网友叮当则“告诫”大家,最好不要用碟子吃饭,这样的人会“小气”,容易流眼泪。另外,筷子掉地上要讲“筷落”,打碎了碗要讲“落地开花富贵荣华”。 

  不过,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年轻的广州人已经不太讲究这些禁忌了。在媒体工作的李小姐说,虽然在家里奶奶会时时提醒她一些禁忌,但在外面跟朋友同事相处时,都不大讲究这些。“我经常在吃好饭后大叹‘好饱呀’,现在年轻人都不相信那些迷信说法了!”不过,李小姐说:“有些礼节性的禁忌还是会注意的,比如请客时不点七道菜,不乱用筷子敲打碗盆等。” 

  切忌用筷子敲打碗盆 

  广州人很忌讳吃饭时用筷子敲打碗盆。逢到家里请客吃饭时,尤其不可将筷子胡乱地敲打碗盆。一种经常的说法是,只有乞丐讨食时才会用筷子敲打碗盆。还有一种说法与古代“蛊毒”传说有关。相传蛊是一种人工培养的毒虫,人将百虫放进坛里,经过多年后打开看时,必定有一个虫子把其他的虫子都吃光,这个胜利者就叫“蛊”。用蛊的粉末放在食物里毒害他人时,就要在下毒时边念咒语边敲打碗盆,以便使蛊起作用。所以,用筷子敲打碗盆就犯忌讳。 

  用餐时莫随便“横筷” 

  筵席中暂时停餐,可以把筷子直搁在碟子或者调羹上。如果将筷子横搁在碟子上,那是表示酒醉饭饱不再进膳了。这种横筷的礼仪,我国古已有之。横筷礼一般用于平辈或比较熟悉的朋友之间。小辈为了表示对长者的尊敬,必须等长者先横筷后才可跟着这么做。据史载,宋代有个唐肃在陪皇帝进膳时,因先横筷而犯了大不敬的罪,结果被发配边境。现在人们用膳时,即使先吃完了,也不立即收拾碗筷,等全桌用膳毕再一起收拾,可以说是古代横筷礼仪的延续,表示“人不陪君筷陪君”。 

  另外,用餐前或用餐时,将筷子长短不齐地放在桌子上,也被认为不吉利。这叫“三长两短”,代表“死亡”。因为用来装死人的棺材是由前后两块短木板,两旁加底部三块长木板组成,正好三长两短。 

  为何鱼腹要对着主客 

  一般而论,把鱼腹对着主客主要是因为鱼腹刺少,腴嫩味美。不过,这其实也有个典故。春秋时,吴公子光(即吴王阖闾)欲杀王僚自立,伍子胥把刺客专诸推荐给公子光,但专诸平时无机会接近吴王僚。得悉僚爱吃炙鱼,专诸就去拜太和公为师。炙鱼手艺学成后,专诸乘公子光请吴王僚到家里吃饭之机,做好一条整鱼,藏匕首于鱼腹,在上菜时,取出匕首,刺死了吴王僚,专诸也被吴王僚的侍卫杀死。自此,凡宴宾客,都需把鱼腹对着主客,以示善意。

 

  在主人给客人斟茶时,客人要用食指和中指轻叩桌面,以致谢意。据说这一习俗,来源于乾隆下江南的典故。相传乾隆皇帝到江南视察时,曾微服私访,有一次来到一家茶馆,兴之所至,竟给随行的仆从斟起茶来。按皇宫规矩,仆从是要跪受的。但为了不暴露乾隆的身份,仆从灵机一动,将食指和中指弯曲,做成屈膝的姿势,轻叩桌面,以代替下跪。后来,这个消息传开,便逐渐演化成了饮茶时的一种礼仪。这种风俗至今在岭南及东南亚的华侨中依然十分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