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达人波子哥:体检会告诉你如何在人生路上正常航行
报道时间:2020-12-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由美年健康集团与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广州图书馆支持的"健者无惧2020"人物演讲年终专场,青年代表、疫情记录者、医疗健康行业从业者齐聚一堂,第一视角讲述"疫情与个人健康"的故事,数百人到场参与,直播获得34+的关注。网红达人、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指出,后疫情时代的个人健康管理,树立正确健康管理理念、坚持运动、定期体检,一个都不能少。

疫情之下不同年龄对健康有不同思考

2020,一个特殊的年份。疫情之下,大家一边日复一日地看着前线争分夺秒的医护人员和不断刷新的疫情数据,一边调侃着,2020年唯一目标是活着,健康地活着!在挥别2020拥抱2021之际,你是否已经Get了健康生活的技能?

"健者无惧2020"人物演讲年终专场邀请203040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3位嘉宾代表讲述他们关于"疫情与个人健康"的经历与思考:脱口秀演员阿鹏健康不惑:"‘健’而有度‘康’而有为,一套全面的体检,让我的生活与健康同频共振";资深摄影记者钟锐钧抗疫而已:"我愿分享不一样的经历,奋发有为,抗疫而已,回馈社会积极尽责";护士长龙桂人生正好:"那段记忆让我对健康管理有了全新认知,正如美丽的40岁,人生正好,更有底气"

香蕉脱口秀俱乐部常驻演员、江湖人称大耳朵图图阿鹏带来主题演讲

南方都市报资深摄影记者钟锐钧《30,抗疫而已》主题演讲

美年大健康广东省总护士长龙桂带来主题演讲

南都《健康大讲堂》的年终特别版则以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到网红达人波子哥廖新波和美联大健康集团副总裁、广东公司总经理郭璋,以《你的健康达标了吗?》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个人健康素养,做好健康体检、健康管理这一重要话题。南方都市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定表示,没有什么比人的健康更加重要,今天的活动,是南都智库产品发布周的其中一场活动,各位演讲的嘉宾都是为健康奉献智慧的一员。疫情和疾病是可恶的,但也彻底激发了国民健康意识,防控意识。

南方都市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文定

运动达人健康理念:坚持运动受益匪浅

信念、坚持、习惯,是月跑量300公里以上的健康达人波子哥廖新波的三部曲。从60岁开始挑战半马,63岁成功挑战全马,为什么上年纪还这么折腾自己?"我是坚持运动的受益者,不受益谁去遭这个罪呢?"廖新波表示健康中国战略第一项就是要提升全国民的身体素质。要有运动的信念,体力不再、年过花甲从来不是停止向前的理由。运动不分年龄。只要心里怀着一颗超越自己的心,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我坚信运动是最好的医和药,每一个当下都是起跑点。坚持运动并养成习惯,可以让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健康更快乐!"

网红达人、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

用了6个月时间成功减肥57斤的郭璋分享了他减肥的初心,"以前我常见客户,挺着个大肚子没有说服力。10年前大概三十岁的时候我就在思考,未来我这个状态能活多久,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买裤子也买不到合适的。"郭璋表示经过痛不欲生的半年,他发现自己发现自己的身体发生了巨大改变,不仅有矫健的体型,精力充沛,不用午睡也很精神。

"运动会上瘾的!"郭璋表示他现在每天骑车、游泳、跳绳,并且坚持用健身控制体重,而在去年他还成功完成120公里戈壁挑战赛。

美联大健康集团副总裁、广东公司总经理郭璋

"现在很多人不愿意运动,说没有时间,而时间是挤出来的,就像我今天来到会场不开车也不坐车,我选择走路,很容容易就完成了健走9公里的任务。"波子哥认为每天给自己制定小目标很重要,郭璋则表示其实运动会上瘾的,坚持会让你的健康持续获益。

健康体检非常重要

"医学的进步其实都远远不及自己的健康重要,健康管理还是要靠自身的,所有的治疗都有副作用。"廖新波认为运动对健康很重要,而体检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是体检发现自己是高血压才开始针对性运动的,你只有体检后才知道自己怎样对症再通过运动调理。另外,不能一味运动、盲目运动,需要动静结合,运动一段时间之后一定要做体检,"运动不是绝对好的东西,可能有损伤,我们需要持续监测我们的身体状态,体检会告诉大家如何在人生路上正常航行。"廖新波说。

后疫情时代,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体检。郭璋提到,很多人其实不是对健康管理的认识存在误区,而是对这个健康管理没有概念和认知。同时也存在依存性问题,很多人都是公司付费,员工体检。除了公司安排的体检自己不会再去体检,安排了什么体检项目就做什么项目,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增加体检项目,这个观念是需要改变的。郭璋表示随着健康管理的理念逐步推广,现在也有许多人是以个人的形式主动进行体检的人,愿意接受个体化体检套餐,会主动查看体检的各项指标和解释。郭璋对于这样的认知变化感到欣喜,"大家要求的服务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我们可以帮他做健康管理。我们未来会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更多。"

什么是真正全面的健康管理

运动、定期体检都是健康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还需要有健康管理的理念。"个性化定制体检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郭璋提到,"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是不一样的,不要仅限于单位安排的体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加餐’"

如何通过体检的结果去调整自己的运动计划呢?廖新波给出了建议:先体检,掌握自己的基础状况然后再去锻炼。例如如果有高血压,很多病都因为高血压引起的,如果把高血压控制了,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南方都市报资深记者、南都健康大讲堂主持人曾姐姐

正确对待体检的临界点数值。有的人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在一个临界点,指数再往上升就会有危险,应该用什么态度去面对这个临界点呢?廖新波做出了解答:临界点其实就是根据人的平均值计算出来的,对于你的个体化是不是这个临界点就是正常呢?要根据自身长期的数值去判断,去认识自己的身体的临界点。总结起来就是要重视连续的体检报告。

保存连续的体检报告是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很多人做完体检报告后,就扔到一边了,到了明年再体检,也找不到往年的。郭璋表示这样不利于长期的健康监测,"体检报告还是要保存下来的,这能体现大家对健康的重视,不过呢美年的客户可以在支付宝上看自己往年的体检报告,并且有数据分析和历年体检报告对比推出未来三年的健康预测。"廖新波也表示体检报告要有连续性,"一次的指标上升可能没有什么意义,而如果连续几年持续上升可能就有问题,几年的体检报告串起来,就可以看出发病史,或者慢慢治愈的曲线。"

最后,两位嘉宾从健康管理的角度用一句话告别2020年,迎接2021年。郭璋谈道:"我们度过了一个让大家都措手不及的2020,希望在春暖花开的2021美年继续守护你们的健康,让大家健康无惧。"廖新波总结道:"健康从体检开始,方得始终。"

如果你错过了直播可以通过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直播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