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防控疫情不放松图书馆、博物馆各出奇招(节选)
报道时间:2020-08-30
来源:广州日报

疫情防控不可松,已成为常态。对于广州各图书馆和博物馆这样极受市民热爱的公共文化场馆来说,更是如此。日前,记者走访了广州图书馆、农讲所纪念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广东博物馆等,发现防控期间各大文化场馆防疫服务措施到位,都采取了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限流等,同时也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多层面多方位地服务市民。

图书馆:网络实名分时段预约进馆,人数实行流量控制

723日起,广州图书馆每日开放时间开始恢复正常(9:00-21:00,逢星期三闭馆),恢复开放自修区以及负一层出入口,对预约进馆读者开放负二层停车场。为保障读者身体健康,持续对每日进馆人数实行流量控制,并以网络实名分时段预约方式提供服务。

YYY_6276.jpg

广州图书馆公共关系负责人曾茜介绍说,广州图书馆目前采取这样的方式:首先,每日进馆人数总量控制在8000人,同时在馆人数控制在3000人以内。1位成人可以携同212岁以下未成年人进馆,建议婴幼儿文献由监护人代借代还。其次,以网络实名分时段预约方式提供服务。

广图进门需要出示健康码也预约凭证

此外,广图增加外借文献续借次数,但建议错峰到馆办理借还书,欢迎使用"送书上门"服务。同时,温馨提醒市民:避免馆内人员密集,借阅人员请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西门入口经过预约验证和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进馆。进馆人员应全程佩戴口罩。

YYY_6369.jpg

YYY_6356.jpg

YYY_6384.jpg

对于馆内的防疫保障措施,广图坚持严格执行场馆通风、场馆消毒、文献消毒以及个人防护措施。服务区域全面开门、开窗,中庭屋面天窗开启,加强自然通风效果;关闭空调系统回风阀,采用全新风方式运行,优化室内空气质量,定期对空调新风滤网进行清洗消毒。按专业指引对公共服务区域、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并对重点区域和常用设备设施进行定时消毒。此外,广图采用专业设备对流通文献进行消毒杀菌;配备自助消毒机,欢迎外借文献时自助消毒。洗手间、茶水间均配备含抑菌功能的清洁用品,公共服务区域配置免洗洗手液。

此外,广州图书馆也开展了多场线上的直播讲座和展览,贯彻落实"有序、有限、安全、云端"的方针加强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