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健康生活:另一种城市文化解读
报道时间:2020-06-16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2020616A07

 


 

http://ep.ycwb.com/epaper/ycwb/resfile/2020-06-16/A07/12302636_dzzzz8_1592204626140_b.jpg

 611日启动仪式现场的悬壶济世专场直播——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直播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放眼全国,论"养生技能",从无人不晓的广式凉茶、老火靓汤说起,广州人都称得上有名。

  药食同源的饮食习惯、冬病夏治的天灸、强身健体的南拳、愉悦身心的粤剧粤曲……自古以来,在广州,健康养生的理念即深入人心。

  "我哋广式"打造广州非遗故事

  刚刚来临的2020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在全民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明确提出"广式健康生活"理念,这亦是此前广州市着力打造的"广式生活智慧"的一项延展内容。

  在611日举行的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广州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上,丰富多彩的广式健康生活方式走近市民身边,让人眼前一亮——

  为广东南拳五大名拳之首的洪拳表演,用英武的民间传统武术,展示了广州人的好体魄;岭南火针和飞针健体治疗、正骨药棒按摩舒缓颈椎病等传统医药夏日养生体验,展示了广州人身体康健的源头;自汉代开始传承的岭南古琴艺术如高山流水,闻之精神愉悦;在岭南特殊地理条件下诞生的岭南花样传统美食,活色生香地展示了广州人"识饮识食"的健康饮食文化与享受生活的乐天本性……

  对于想要更直观地感受老广一天健康生活的市民来说,近期可到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小展厅参观"我哋广式——通草画广州一日展",或登录东家APP"我哋广式"线上广州非遗馆,通过线下或线上浏览,看老广清晨上白云山晨练,上午到茶楼叹早茶,日间逛商铺、选手信、观扒龙舟、健康养生,晚上回家做几款广州名小吃,饭后习古琴、看戏听曲……在"我哋广式"从早到晚的衣、食、住、用、玩中,品读平凡而生动的"广式健康生活"

  

  广式健康生活与你相伴、无处不在

  

  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和谐共生,素来是一座城市文化气韵及传统传承的体现。以实现健康美好生活为宗旨,广州人对本土非遗文化的传承就蕴于平常生活中。观察广州人的一天,"广式健康生活"其实无处不在——

  在传统中医药领域,针对岭南自然环境特点和广州人体质,广州诞生了各种特色药品、道地药材、特色疗法和诊法,如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岭南传统天灸疗法、岭南罗氏妇科诊法等,全方位守护着广州人的身体健康。

  在传统体育领域,"南拳北腿"是对中国武术的形象概括,洪拳、咏春拳、蔡李佛拳等流传于广州的南拳,基于南方人精悍的身体条件,讲究近身短打、以快制胜、步法稳固、手法丰富,融养身、健身、修身、医身于一体。近年,参加传统武术训练班成为广东年轻人中的潮流。

  在传统饮食领域,"食在广州"极富岭南特色的健康饮食智慧,"不时不食"的粤菜、医食同源的老火靓汤、针对岭南湿热气候的凉茶以及寓意吉祥的各类饼食,不仅带来舌尖上的美好体验,更展示了人与身体、人与自然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的相处之道。

  在传统工艺美术领域,金碧辉煌的广彩、构图饱满的广绣、富丽豪华的广式家具、玲珑剔透的广州玉雕……广府家居巧妙适应了岭南亚热带炎热潮湿的气候,营造出舒适而充满生趣的生活空间;又因近海而开放、兼容,以中西合璧的风格尽显"洋气",反映出广式生活独特的审美情趣。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关注身体康健,广州人一向更注重对精神健康的追求。

  众所周知,岭南文化以其独有的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精神,在中华文化之林中独树一帜。这样的精神,也完美体现在广州人的日常娱乐生活中——

  在传统表演艺术领域,从市井生活到高雅殿堂,广州人随处都可遇见粤剧、粤曲、广东音乐、岭南古琴、粤语讲古、广东醒狮等各色艺术,它们率真、随性、明快的美学特质,及恪守礼仪、向往美满吉祥的人文追求,滋养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节假日和家人一起走进剧院、剧场来一场精神洗礼,成为广州市民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扒龙舟、醒狮、迎春花市等极富岭南地域特色的传统民间活动,更被赋予奋斗拼搏、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期许。其中,扒龙舟作为与即将到来的端午节相关的传统水乡民俗,最早兴于明清时期,包括起龙、采青、趁景、斗标、吃龙船饭、送龙等一系列习俗带有强烈的地域文化及宗族色彩。自1994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将端午节定为龙舟节,每到端午来临之时,传统"扒龙舟"都成为广州各区人民最期待的民间文化活动。和家人一起吃过粽子、来到江边,在热闹的赛龙舟氛围中跟着兴奋大叫、摇旗呐喊,才算是一个完美的"我哋广式端午"

  

  解读

  广式健康生活

  主张依时而作

  

  ●身为普通市民,如何深入浅出地解读"广式健康生活"

  

  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董帅接受采访表示,广式健康生活涵盖了广州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非遗的角度出发,主要可分为医药养生、健康锻炼、健康饮食、健康家居、精神娱乐五大板块。

  其中,又以传统医药养生最具岭南特色及代表性,"广州人讲究医食同源,老广的医药文化不仅渗透进饮食文化中,也渗透进传统武术之中,所以从前的广州人都讲究医、武、饮食相结合。"

  在董帅看来,老广州人的日常生活中,早已无形中包含了广式健康生活。而广州人对传统健康生活理念的坚持与传承,在全国都较为突出。

  "‘依时而作’是广州人世代相传的生活大智慧,一年四时、不同节气,广州人会依循不同的生活方式,其中很多都是针对岭南特定的时节、物候、风物以及气候条件、水土等专门制定的养生智慧,特色非常鲜明。"

  董帅举例:广东传统文化习俗中,以一年四时不同的煲汤文化最具代表性;此外,三伏天灸、三九天灸以及夏天喝凉茶等,都是世代传承的广式生活习惯,以上无不体现了广州人信手拈来、随处加以利用的广式健康生活智慧。

  

  ●广式健康生活助推城市形象打造

  

  于市民身心有益的广式健康生活,不仅与个人的幸福生活指数息息相关,实际上,倡导城市健康生活,也是在倡导与雕琢一座城市的文化形象。

  广东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许学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广州人所引领的广式健康生活,是通过广州2000多年的历史沉淀缓慢形成的,具有典型的岭南风格,"在某种程度上,广式健康生活即代表了广州的形象,也是广府文化的标签;倡导广式健康生活,展示广州人的文化特质、文化个性,这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很好表现形式。"

  业内人士认为,广式健康生活中的传统智慧,可作用于当代许多其他领域,如广州文旅产业中的动漫、影视等,皆可融入相关内容,助推产业发展,这恰恰体现了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广式健康生活"赋予了别样的意义。

  据了解,自疫情爆发以来,广州市各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向全社会传达广式健康生活理念——传统医药企业提前复工,驰援一线,守护全城百姓的健康;粤剧、粤曲讴歌医护英雄,鼓舞人心,客家山歌、咸水歌传唱防疫小窍门,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担起防疫宣传的重任;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人则以自身手艺为"逆行者"助威,以网课形式为市民提供了宅家期间丰富的健康精神生活。

  可以想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州非遗各行业积极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生活恢复发展,等待广州市民的,将是越来越丰富的健康生活方式和更具朝气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