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非遗盛宴今早开锣
报道时间:2020-06-1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2020618W2

 

 

https://gzdaily.dayoo.com/pc/resfile/2020-06-18/W2/4848541_jiangyy_1592291384427_b.jpg?v=t62290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幕。

 

611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广州非遗购物节"正式启动。记者获悉,围绕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广州市倡导广式健康生活理念,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在6月份举办广州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近百场,并首度举办"广州非遗购物节",助力全市文旅市场复工复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文广旅

  百场活动贯穿6

  通草画带你体验广式生活

  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的纵深发展,为非遗传承发展带来新的广阔空间,非遗正由人们衣、食、住、用的日常生活,转化为更多可购买、可享乐、可展示的极具活力的文旅产业资源。现阶段,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广州非遗产业在众多文旅产业中先行复苏,在6月份迎来一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正式发布了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包括"我哋广式——通草画广州一日展""悬壶济世——广州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2场主场展览,"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20场主题直播活动和多场线上线下预热、宣传、促销活动,以及46场由全市各区组织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等。活动贯穿整个6月份,在多个线上平台和市内多个非遗场所全线举办,为民众带来丰富多彩的美好生活盛宴。

  活动当天,"我哋广式——通草画广州一日展"广图负一层小展厅拉开帷幕。展览以本土特色非遗项目"通草画"作为视觉媒介,创意组合48个非遗项目,21家非遗单位参展,展品近百件,营造多个广式生活场景。展览中,越秀区少年宫通草画教师团队还带来了一场通草画绘制体验。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28日。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广州市入选第六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颁发仪式和代表性传承人抗疫作品捐赠仪式,陈文敏、谭广辉、赵艺明、何丽芬和尹志强等传承人向市非遗保护中心捐赠了他们创作的抗疫作品。

  613日上午,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荔湾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非遗大师捐赠抗疫物资表彰颁证仪式在荔湾区永庆坊金声广场举行。醒狮与咏春拳非遗项目的展演、荔湾区非遗项目现场互动体验展、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声色味"俱全的非遗盛会。

  悬壶济世有大爱 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健康养生理念在广州深入人心,传统中医药非遗项目就是老广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健康生活方式,药食同源的饮食习惯、冬病夏治的天灸……广式健康生活理念在全国具有典型性。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州传统中医药类非遗项目积极参与一线防控行动,守护全城老百姓的健康。

  611,"悬壶济世——广州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广州图书馆负一层举办,再现了广州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的抗疫行动:传统医药企业提前复工、紧急生产防治药物,调集防疫用品,奋战在抗疫生产和服务大众防控的最前线;中医院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有序开展医疗诊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那段时间每天都几万步,从早到晚都在为战疫运转。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孔箭说。

  社会力量齐参与 共撑广府文化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设立旨在营造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良好氛围,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主办方介绍,广州市在今年遗产日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中,就通过发动各界参与,营造起全社会共同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

  5月下旬,市非遗保护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联合面向全城招募"非遗推荐官",收到市民踊跃报名,最终推出5位文化名人担任首期推荐官,实现"非遗+文化名人志愿服务"的新突破。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骆伟瑜是这次的推荐官之一,他说:"我很早就有关注广州非遗,这次非常荣幸能给非遗代言,共撑我们广府文化"

  广州非遗购物节的系列直播活动,还吸引了广州日报、南方卫视、中国手艺网、听见花开、虎牙和新浪广东等多个融媒体平台参与直播和宣传推广,探索非遗在融媒体时代的新生机。

  除了线上直播和带货外,6月也开启了广州非遗产品的线下促销活动,众多非遗单位积极参与,还吸引了广州东方宾馆、广州远洋宾馆、香格里拉大酒店等酒店进行优惠促销,共同营造"非遗+旅游"的新面貌。

  传承人集体"触网" 广州非遗购物节不落幕

  在开网店、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等线上经济活跃的当下,作为传统业态的非遗传播亟待转型。611日,"广州非遗购物节"正式开锣,标志着广州非遗传承人群正式集体"触网",开始转型线上进行传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0多个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新入驻电商,上线店铺总数达44个,在线销售非遗产品超过千件。此外,自5月份广州市对传承人群进行多场短视频传播培训以来,抖音短视频、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也成为广州非遗传承人群竞相试水的领域,截至目前已有30多位传承人开通短视频账号并获得流量扶持。

  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志茹告诉记者,"在当前只要有手机人人都可以是主播的大环境下,我们传承人更要学会网络传播和营销的要素。传统手艺并不是马上能接到订单的,但因为我们学会了制作优质短视频,更多人愿意主动关注我们,让我们为未来的市场做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