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广州精神,了解广州人文
报道时间:2020-06-2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620A08

●梁凤莲

对广州本土文化艺术的关注,其实就是一种历史观注,也是一种历史视野,关乎到怎么扎根广州、表达与传播广州。同时必须面对的,是广州文化艺术在主流中的地位,以及在话语权中的处境。

广州文化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有温和、柔韧的一面,亦有生猛、豪勇的另一面,充满着勃发的后劲与奋勇争先的当仁不让。找准了广州文化的真相与特质,才能找准最有效的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的传播与传承。

如何助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光大?如何响应留住乡愁、留住城市记忆的时代号召?这显然也是一个新的观念提升与思路拓展的问题。理论导引,纲举目张,观念提升,先行先试,也就是说,一要有广州城市文化自身的历史研究体系;二要有广州文化自身的学术体系,关于文化的价值判断与定位,就是要建立认知广州、了解广州的文化共同体,达成文化共识是广州发展完善的必由之路,认清这座城市的文化价值所在,认清所谓城市发展史就是城市文化的发展史;三要有广州文化自身的话语体系,关乎到文化影响力、文化自信、文化自豪与文化传播。城市发展提升是个合力的问题,尤其是在一个移民城市,新老广州人的称谓不仅是个身份的识别,还是文化共同体的基础,是一种价值认识、发展路径认同的起点。

本着分享好书、分享广州的宗旨,广州图书馆人文馆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携手共办的人文沙龙,举办了近二十期的系列讲座,借助几十位在各自领域卓有造诣的专家学者的参与,推荐了一批以广州文化为研究与书写对象的高端专着,以不同的城市文化热点为主题,与一大批热心的读者分享了他们的写作心得与专业收获,一起领略了广州文化的丰富多彩与分量价值,实在是一次次不可多得的广州人文之旅。

怎样跨越不同族群的文化,达成对广州文化的交流、分享与传播,在差异中求得认同?怎样在认同中达成共识,让不同的文化和人群进一步地互相理解,互相关注和尊重?尤其如何面对我们居停生息的这座精神气象立得住的城市、历史文脉说得清的广州?这显然不仅是专业机构与从业者的事情,也是所有新老广州人必须参与共建的一种文化氛围。

所谓立得住的城市,看重的是城市文化的品格。广州的文化气质、文化价值,一直在近现代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产生着不可低估的影响。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来年,广州在文化建设方面最为成功的两件大事,一是引领价值观改革创新,二是输出现代都市生活方式。新中国建立前的百年,则是奠定了广州这座了不起的城市今天能如此发展的历史基础和文化基础。

所谓说得清的城市,看重的是广州有着清晰的历史发展脉络,有特色分明的文化融合蜕变生成的本土特色,有自身的文化魅力。这些都是在近几十年的城市发展变迁中,不断地被强化、完善与成熟起来的。今天的广州奠基于过去的历史,今天广州的文化价值源起于它的传统和变革。

扎根本土文化,挖掘有文化存在感的标识与里程碑,文化认同与文化共识才会有依托,才会有聚焦点。

因缘契合,广州图书馆人文馆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让广州人文沙龙有主题与取向的连贯性和整体性,才有了一系列有对应性的主题讲座的产生。以书为载体,以讲座为平台,探索阅读广州、分享广州、了解广州、认知广州的文化传播模式,在这种模式里不断地强化广州阅读分享的历史感、文化感与地方特色。

其实,每一种带有标志性的事物,都自带本地的文化特征,都是与本地的文化土壤与氛围相互滋养、相互哺育的,毕竟,一座城市美好的文化形象,除了日新月异的景观,更为触动人心的还是精神层面的价值呈现,这是恒久的、最美的座标。

这也是两年多来广州图书馆人文讲座不断推进的最好注释。观念的新变与讲座的受欢迎,形成了互为张力、相互对接的一座桥梁,而讲座的内容,则导引着广州阅读所需要建立的本土情怀,那就是关注广州、热爱广州,在这座把所有人变成广州人的城市里,通过这种特殊的精神平台,找到各自的家园感与归栖感。

所以,了解广州从广州的精神层面来看,就是提供传播导向、审美取向,让新老广州人更好地认知广州、了解进而热爱广州,彼此之间建立精神互通的家园感,从而构结成一个链接,那就是认同—共识—家园感—广州情结。而从物质层面了解广州,则是充分利用广州宜居宜业的老城市、新活力的城市功能,达到热爱广州的目的。

话语涉及到传播力,似乎广州文化的分量与要义,含糊或者是模糊得太久了,要在强势传播的话语体系里,捕捉到一个很权威、很确证的对于广州的判断与定位,对应广州的文化价值建构与输出,对应广州传播能量的释放,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广州文化的真相总是藏在生活的深层里,并非浮在表面,不深入进去是难以捕捉并把握其真谛的。

文献专家李学勤老先生说过,历史、文明史、城市史是宝贵的财富,传承得当,就会增值,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包袱。同样,历史可以给每个人一种重要的精神传输,对历史的认识,和爱国精神的培育是分不开的,也不妨说,和爱城爱乡的自觉自信、认同共识也是分不开的。

那么,什么是广州气质、广州格调?什么是岭南风骨、岭南风范?检索来龙去脉,无疑,传统是底气,创新是动力。只有传承好传统文化,才能在出新出彩的路上走得更远。

而广州这几十年最广为传播、最能产生效应的,无疑是这座城市所主导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这是广州文化最重要的内涵,这是城市文明最主要的支撑。

当广州的文化有兴盛之势时,必定有与之相关的氛围。时代既有使命,个人同样具有担当。当生活充满魅力,人生充满意义,那就是以文化人达到了一种境界,此时的城市是令人着迷的,否则就会走向衰落与痛苦,时代会有感应,个体同样亦会有感受。

这种担当的价值意义和精神取向,第一是真诚,第二是品德,第三是趣味,第四是尊严。人最可贵的除了生命,就是精神的尊严。人与家国一样,总是有些底线要坚守的,特别是涉及到人格的基本尊严,如同如何面对家国的尊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不能断绝与自身文化身份的一切联系,要设法疏通历史命运的河道,让历史图谱的过往运行起来,追问"我身在历史何处"

文化记忆、民间信仰和日常生活方式有着必然的联系,民间信仰所蕴含的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像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自身文化身份和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而民间信仰是一种活态传承的民俗文化,与世代延续的民俗信仰文化的表现方式,非遗的传承,同样是以这样一种活态的方式,把经历过时间空间的历史风烟洗礼过的民俗文化精华传递下去,融入现代生活,化育为文化创新发展的土壤与基础。

记住乡愁,留住城市记忆,无非两个层面,一是要保护好城市的文化肌理,那是城市的根脉,是城市生长的土壤,比如城貌街景,那是记忆和家园的载体。二是要强调传承城市的精神与气质,作为城市的血脉与基因,那是城市的魅力和个性的标识,比如广州的茶饭市从早到晚的直落,如此独具个性的饮食文化,包含着广州的生活方式;比如我们的商业渠道密如蛛网,那是商业文化繁盛的另一面;比如广州人的低调内敛柔韧淡定,那是广州独特的历史进程赋予人的价值观和生存哲学。有了这些,广州才成为不一样的广州,才不会在千城一面中被同质化,这正是广州的魅力和吸引力所在。

建立文化认同的共同体,从观念到行为的建构达成共识,迫在眉睫。作为一座多元兼容、融汇贯通、集聚并存的移民城市,这是广州文化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而要提升广州文化自信,提升广州的城市形象,离不开对广州进行更有效更有高度的定位、评判、导向性的传播。尤其是,文化自信必定建立在理论提升和认知的共识上,这也是新老广州人热爱广州,拥有家园感的最好的理由和依仗。

都市是一个发展的概念,都市文学处于一种流变的状态中,正因为如此,文学的书写需要在有积淀与有文化的背景中展开。如果都市文学局限于一些时尚的符号,局限于一些即时性的碰撞,欠缺时间的深度与空间的广度,就无法打开一个更有视野的境界,进而深入到城市的精神肌理与发展脉络中,为城市历史立传,为城市精神代言。

广州情怀除了融入生活之外,还要提升对于广州城市文化的认识,进而去热爱它,尽每个人的微薄之力去建设它。广州是一座很生活化的城市,早茶是文化,龙舟是文化,庙会是文化,广东音乐、岭南画派、岭南建筑也是文化。广州的城市文化成熟于近代,这是中西文化的交汇期,那时候的广州才慢慢地把城市的风格和气质固定下来。

近百年的广州文化对中国整个近代史进程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对当代整个城市现代化进程、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只有达到这样的一种高度,我们才能真正地对自己城市的文化充满自信和自豪。

如今的广州在国际上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城市的价值和文化的地位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认可,市民的凝聚力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加强,广州之美在国际与国内两个舞台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进一步强化广州的文化特点,从历史的本源出发,塑造我们城市的现代文明,其次是加强岭南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传播,通过内修气质、外化传播来达到文化枢纽的辐射作用。将优秀的岭南文化时尚化、生活化、文创商品化,将是传播和输出的有效手段。

理念转变,是一个高度、境界和导引的问题。正确地认识自己,向历史致敬,向前辈致敬,向传承创新者致敬,向未来致敬。寻过去,做现在,说未来,就是实实在在的文化定位、文化自信。

广州文化的内敛和低调,其实就是一种境界,所谓的虚怀若谷、大象无形,到了这个境界,就可以泰然自若,用最恰当的适合广州的状态,去从容面对世界。不能把城市文明的优秀内核抛弃掉。而转换文化视角,转变文化判断,却可以让我们对文化充满自信。

从传播角度,从影响力与辐射力来讲,期待着广州的文艺创作,能够具有扎根岭南、本土聚焦、广州关注的作品,来推动、导引、传播更多有宏大视野的、主旋律的,能为广州的历史立传、为城市的精神立言的文艺作品,来作为广州的文艺符号,来作为广州的形象代言,使广州的文化更有影响力,更有感染力。

广州文化最为独特之处,就是秉承了岭南文化的优势,那就是把中原文化或内地文化,与外来的、海外的文化思想、科技理念进行交汇与碰撞,从而产生分化、融合、颠覆、重组以至升华的效应,最终形成具有新特质、新视野、新形态与新面貌的文化,这恰恰是广东近现代文化最重要也是最显着的特征,更是广州文化最生猛最有活力的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