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隽主讲“珠江电影大讲堂”,谈如何在大湾区发掘创作灵感
报道时间:2019-12-29
来源:南方Plus APP

南方Plus APP 20191229

1227日,“珠江电影大讲堂”第九期在广州图书馆开讲,香港知名电影人文隽作为主讲嘉宾,探讨“如何在大湾区发掘创作灵感及把握机遇”,吸引了近150人参加。

文隽是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董事、香港电影金像奖执委、香港电影发展局顾问成员,曾任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会长等职。他的编剧作品《靚妹仔》及《停不了的爱》曾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提名,监制、制作的代表作品包括《阳光灿烂的日子》《风云》《古惑仔》《人在囧途》等。

珠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为文隽先生颁发“珠江电影大讲堂”特聘讲师聘书

讲座上,文隽首先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电影行业带来的时代机遇,便利的交通、庞大的受众基础和政策的支持为电影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土壤。谈及如何在大湾区的建设中找到故事题材,文隽表示应从各个城市的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去挖掘电影的创作灵感,扎根现实去寻找好的故事。

“大家习惯认为,找到好导演、好演员就可以拍出好戏,实际上电影不是公式化的课题,一部受欢迎的好电影,一定有能引起共鸣的故事内核。”文隽从电影的可看性、可拍性、可行性的角度给观众分享了判断电影好坏的经验,他指出如今观众在选择电影时更注重电影的真实口碑。“从普通人的视角去找切入点,就可以拍出老百姓有共鸣的故事,电影归根结底都是拍人。”

“珠江电影大讲堂”是在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下,珠江电影集团联合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与广州图书馆共同开展的系列培训活动,每月开设一期,旨在活跃广东电影文化氛围,锻造一批专业化技术人才和高层次复合型电影产业人才,使广东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南中国的电影人才培养和电影创作高地。

【见习记者】万璇  【作者】 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