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奶奶自学拍纪录片 短短四年拍出十余部(节选)
报道时间:2019-12-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老倌》在广州纪录片节上获得好评,卢绮萍用手机记录现场。

 

拍摄纪录片《太古仓》。卢绮萍用镜头讲述了太古仓的前世今生

 

 

卢绮萍

广州人,1996年退休后,重拾年少时对影视艺术的兴趣,2003年关注到金红棉影展后成为一名纪录片影迷。七十而从心所欲,2015年,卢阿姨产生了拍摄关于太古仓纪录片的想法,从此扎身于纪录片的学习与拍摄中。在短短4年内,拍摄出《太古仓》、《骨折之后》等10多部作品。近日,她带着自己的纪录片《大老倌》,以导演的身份受邀参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卢绮萍对粤剧有着特殊的感情。

钟康祺先生是广州粤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在舞台上留下一系列经典舞台形象。卢绮萍通过这位广州著名粤剧大老倌之口,叙述了粤剧的兴衰起落,也记录了其粉墨人生。1214日,    卢绮萍在海珠区的树德生活馆艺文空间,放映了她的新作《大老倌》。

今年7月,她参加了广州图书馆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举办的《影像广州七十年》口述史工作坊,经过3天培训后,敲定钟康祺为拍摄对象。对方还是她认识20多年、学习国画时的师兄。

拍摄当天一早,卢绮萍独自一人背着沉重的器材前往钟康祺家中。“拍了一整天。回家要两个半小时,到家都晚上10点多了。”她到家后,立刻打开电脑整理素材、剪辑。“有时做到一两点,有时半夜三四点醒了,起来继续做。”

然而,当剪辑工作进行到第20天时,因为前期过于劳累导致腰椎病发。“走不动路,连医院都去不了。但还是要做的,我和祺哥一起创作,不能就这样停下,就慢慢挪到电脑前继续剪辑。”

“祺哥非常支持我。有人教,有人愿意被我拍,还有播放的渠道,这就很幸福了。“历经40天的制作,《大老倌》第一版作品面世。

 

 

 

《南方都市报》20191224GA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