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图书馆自修室免费开放 共500个座位,可留座半小时 愿安静的自习时光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报道时间:2018-12-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白领充电

读者再也不用为广州图书馆一座难求而苦恼,广图也有自修室了!从1218日起,广州图书馆全新的自修室正式对外开放,1700平方米的场地提供500个座位,为12周岁以上读者提供自主学习服务。不少读者表示,对广州图书馆自修室的开放期待已久。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刚对外开放不久的广图自修室已经吸引了一批读者,前来“打卡”的读者纷纷点赞自修室明亮宽敞,环境安静,学习氛围好。在使用自修室的过程中,读者们也提出了加快热水供应速度、用科技手段管理座位资源等建议。

9点至21点开放,逢周三闭馆

 目前,广州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2.5万人次,到了周末和节假日,读者更是“挤爆”广图,日均人流量有时候会突破4万。

然而,广图的设计容量是日均1.5万人次,馆内座位也仅有4000个。高客流量的情况下,图书馆超负荷运转,甚至还需要“限流”来减缓管理压力。

新开放的自修室或能缓解找座难问题。据了解,全新开放的自修室位于广州图书馆南楼负一层东侧,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内设500个座位。该自修区的开放时间为每天9点至21点,逢周三闭馆。

自习座位为一人一座,先到先得,不得占座留座。需短时间离座的读者可到服务台领取留座牌,可保留30分钟。否则图书馆将对占座物品进行清理,以便其他读者使用。

面向12岁以上读者开放

图书馆自修室与图书馆其他楼层一样对外开放,进入自修室不需要办理读者证或者进行其他的身份验证。

记者了解到,自修室专门为自主学习准备,只面向12周岁以上的读者开放,将儿童和小学生等“拒之门外”。此外,这里也没有沙发供读者休闲阅读,以保证安静的学习环境。如果有人在自修室内接听电话而影响到他人,工作人员也会及时进行警告提醒,保持自修室的安静。

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自修室内除了少量工具书外没有设置其他图书,读者可以带自己准备的书籍在此进行学习。在自修室入口处,图书馆设置了防盗报警器,读者从其他楼层取得的图书要在办理完借阅手续后才能拿到自修室。

该自修区还配备读者学习用机、电子期刊阅读机和自助打印复印机,可为读者提供馆藏数字资源与互联网访问、自助阅读电子报纸、期刊及自助打印复印等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 夏嘉雯

《南方都市报》20181224日,第T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