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六大平台 再办国际盛事 文化“广交会”牵动全球目光
报道时间:2017-12-28
来源:人民日报

摘选:

千年商都将成文化中心

于城市而言,文化的发扬光大,两个基础条件很重要:一是传统文化底蕴,有辉煌的历史;二是强大的市场消费力量,国民消费力强。这两个基础条件,广州都具备。广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消费去年位居全国内地市场第一,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991元,占城市家庭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13.1%,发展文化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广州文化产业在整个经济总量的比重也越来越高。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1050亿元,占GDP比重5.3%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1200亿元。数据显示,陈家祠、广东省博物馆每年观众均过百万,广州图书馆读者数和借阅量全国第一。

 “广州举办文交会非常国际化。”在文交会上,约翰·霍金斯作出预测:“对一个城市而言,文化与创意联系在一起将会创造出巨大的能量。”多名专家表示,广州有望成为文化科技创新高地。世界知名的投资、制作、播出机构都扎堆广州,行业精英云集,这里面对面接触机会和合作比以前激增。

许多来广州的中外艺术家盛赞这里的文化氛围和生活环境:“广州人看纪录片,就像在看自己的生活。这一点让广州与其他城市很不一样。”张鹂感叹。广州崇尚开放包容,城市气质低调务实。这种人文氛围也塑造了海纳百川的精神气质——既有博览天下的宽广视野,也有直视和期待美好生活的平和之心。

 “没有哪一个地方比亚洲更吸引我了。过去一年半我们都在广州拍摄海上丝绸之路,一路拍摄,一路发现越多美妙的故事——有很多中国故事并不为西方所知。”美国公共电视台主持人和制片人、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艾美奖得主杰弗里·莱曼在广州纪录片节上感言。他的作品《一个美国制片人眼中的海上丝绸之路》覆盖了全球约27亿观众。

《人民日报》20171228日,第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