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下月举行 4000多部(集)作品参评参展,创亚洲纪录片节征片新高
报道时间:2017-11-29
来源:南方日报

28日,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广州纪录片节”)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据悉,本届广州纪录片节将在1211日到14日在广州图书馆举行。今年来自全球五大洲共113个国家和地区,共4239部(集)作品参评参展,刷新了亚洲纪录片节的征片数量。

广州纪录片节创始于2003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行,举办多年已成为广州的一张文化名片。

今年,广州纪录片节参评参展作品从量和质上都进一步提升,4239部(集)作品中不乏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中获奖的影片。经过了初评和复评后,共有39部作品进入终评角逐金红棉奖。

据了解,今年八大国际知名纪录片专业节展将首次齐聚广州,包括:加拿大国际纪录片节、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英国谢菲尔德国际纪录片节、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等,他们都将参与到展映环节、方案预售环节、成片交易等环节。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吸引了170家全球知名发行机构入驻版权交易平台,还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个纪录片制作方案报名参加预售,经过初选和复评,共有30个纪录片方案将亮相广州纪录片节的现场预售环节。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还将专设4K板块,通过纪录片商店与170家国内外发行商进行4K纪录片的对接,在广东乃至全国率先实现4K纪录片版权交易。

今年的“金红棉”影展将打造一场集合了院线展映、艺文空间展映、大众论坛的纪录片嘉年华,展映影片数量多达100余部,总场次将达200余场。此次影展根据纪录片的主题和内容分为国际焦点单元、环球视野单元等8个单元。

展映期间,广州14家影院将参与本次“金红棉影展”,覆盖了广州市的中心城区。届时近70部在国际电影节获奖的纪录片将走进院线。除此之外,289影像馆等12家艺文空间也加入了“金红棉影展”的阵营。(毕嘉琪、陶明霞、邓佳静)

《南方日报》20171129日,第A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