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携手广州图书馆打造RFID自助图书馆
报道时间:2014-12-29
来源:广州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为推进广州黄埔区智慧社区建设、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图书馆合作共建的自助图书馆于12月25日在黄埔金碧世纪花园正式揭幕启用,为市民免费提供公益性图书馆服务。这是黄埔区第二台,全市第五台自助图书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图书馆、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区图书馆及鱼珠街金碧社区居委的领导嘉宾出席了揭幕仪式,广州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致开幕词。

  自助图书馆是黄埔区智慧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丰富黄埔区智慧社区的内容,为老百姓提供更加贴心的一刻钟服务圈便民服务,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积极与广州图书馆沟通,经过反复选址,最终选址在黄埔金碧世纪花园。2014年10月试运行以来,取得显着的服务效益,各项服务指标创广州自助图书馆服务新记录。截止12月23日,新增办证读者500人,外借图书5258册次,外借人数1292人次。其中,外借图书近2000册次/月,图书流转量接近藏书量的5倍,外借人数则超400人次/月。

  自助图书馆使用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每台拥有藏书400册,内容以休闲娱乐、科技、各类畅销书和借阅量较大图书为主。能够免费提供申报新证、自助借还、查阅电子资源、触摸屏阅读电子期刊等服务,并实现与总馆、各合作馆间的通借通还。市民凭二代身份证或广州社保(市民)卡,可自助开通读者证功能,已经持有广州图书馆读者证或身份证并已开通借书功能的,可直接凭读者证或身份证借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