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联盟”开创友城合作新范
报道时间:2014-12-22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发挥城市外交优势 踏出推动国际城市强强合作的扎实一步

“广州奖”系列报道

广州与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新西兰的奥克兰、基督城等,分处南北两个半球,飞行里程1万多公里,时差4~5小时。不因距离遥远,缔结为国际友城,实乃城市佳话。

今年5月,悉尼市长访穗,了解广州垃圾处理和快速公交方面有很多尝试,归国后立即派团求学。11月,广州与奥克兰、洛杉矶结成“三城联盟”,今后将在经贸、旅游、教育等方面共谋发展。相距不足一个月,广州市长率团访问澳新,除探访友城,还签订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意向。《广州大典》永远珍藏在悉尼图书馆、奥克兰博物馆。

明年,“三羊开泰”“一帆风顺”大型花灯组,作为广州的赠礼,将闪耀于2015奥克兰新春。

追根溯源

澳新穗情谊百年前已有

虽然分隔南北两半球,但是广州与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新西兰的奥克兰、基督城等城市的情谊,早在百年之前已经掀开扉页。

百年之前,大批来自广东的华人矿工,几乎都来自广州北部,他们组成了一个复杂而有独立的团体,与当地人的生活完全脱离。

新西兰长老教会的牧师特意来到广州学习粤语一年,之后与换人社区的广东人一起工作,这成为新西兰人与广东人最早期的往来。

2010年、2011年,广州到悉尼,广州到奥克兰直航航线相继开通,广州与澳新国家的交流越发紧密。尤其在留学与旅游方面,互动交流频繁。而到了今年,这两个友城的市长访穗,广州市长也在短期内进行回访,双方就教育、旅游、文化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交流项目。

三城联盟

三城联盟国内抢“头啖汤”

1116日,广东音乐《步步高》在广州市政府礼堂萦绕。在三城政商要员的见证下,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奥克兰市长莱恩·布朗、洛杉矶市长埃里克·贾希提郑重签署《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经济联盟合作备忘录》。

作为国内第三大城市、广州和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结为经济联盟,共谋发展,在国内抢喝“头啖汤”。此举标志着广州发挥城市外交优势,踏出了推动国际城市强强合作的扎实一步。

翻开档案,我们不难发现,三城之间一直有深厚的友谊和频繁活跃的交流合作。19892月,广州与奥克兰缔结为国际友城,到今年恰好25周年。而广州与洛杉矶则在改革开放初的1981年,就成为友好城市。奥克兰与洛杉矶携手则更早,它们在1971年就成为友好城市。

“中国有句古话:‘三十而立’。我们三个城市一起走到而立之年,携起手来,争取更长远的发展。”奥克兰市长布朗首先提出结盟建议,并很快得到另外两个城市的响应。“我们期望更多实质性合作,譬如医疗合作,譬如互相输送交流学生,还有环保和金融等方面,会有很多合作机会。”年轻有为的洛杉矶市长贾希提热烈响应。两个城市立即组建访穗团队,1115~16日三城在广州正式结盟,可谓开创了友城合作的一种新思路、新模式、新典范。

三城友好

利好三城市民

这次结盟,将为三座城市以及市民带来诸多利好。广州、奥克兰、洛杉矶三城缔结经济联盟之后,三城市民将在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享受诸多利好。三城还将借助本土优势产业,合作拍摄国际大片,由洛杉矶组织摄制队伍,在风景如画的奥克兰取景,来广州进行后期制作。这些美好的合作图景,将在未来逐步展开,慢慢实现。

未来,三城将在四大领域展开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分别为:创新,包括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新科技等;影视,包括电影、电视、动漫、影视城等;商贸旅游,包括商旅、客旅、经贸、港口、航空等;教育,包括高校合作、青少年教育、教师培训、人才输送等。

创新之处

三城轮流坐庄

举行联席会议

据悉,三城政府将不定期以轮流方式在一城举行三城联席会议,探讨和推动三城相关合作项目的同步推进。

三城外事部门牵头成立三方联盟工作组,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探讨联盟的合作领域与项目、运行机制、工作分工及职责等。三城有关对口合作部门和机构负责就合作领域提出建议,探讨合作内容、与项目、制定合作计划、落实合作方案、反馈合作进展和巩固合作成果等。这些措施,将有力保障以具体项目为依托,三城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使交流合作落到实处。

镇馆之宝

《广州大典》:最重友城之礼

《广州大典》历经10年编撰,专家将广州2000多年的历史文献编辑,形成500多个文献。“我们将用世界上最好的纸——印钞票的棉花纸,把《广州大典》印成书,作为政府礼品赠送给悉尼。”广州市长陈建华无比自豪地介绍,“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些城市可以把几千年文化集结成书。因为世界上超过2000年历史的城市不多,超大城市更不多。这本书集结的文献有些是孤本。”

1119日至22日,应奥克兰市市长莱恩·布朗邀请,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率广州市政府代表团对奥克兰市进行友好访问,以庆祝两市结好25周年。

1121日下午,在奥克兰市中心图书馆举行了奥克兰-广州缔结友好城市25周年暨羊城风情图片展系列活动。奥克兰市长莱恩·布朗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分别致辞,并互赠图书,陈建华市长向奥克兰市赠送《广州大典》等图书;在两位市长的见证下,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与奥克兰市中心图书馆馆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广州市赴奥克兰代表团一行出席签字仪式。

陈建华市长赠送的《广州大典》是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策划并组织研究编纂,旨在系统搜集整理和抢救保护广州文献典籍、传播广州历史文化的大型地方文献丛书,收录历代2000位着者的3500余种文献,编成540余册,计划于20154月完成出版工作。

据悉,2016年,《广州大典》还将作为与悉尼结好30周年精品赠礼收入悉尼博物馆馆藏。“相比有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只有200年历史的悉尼真是小妹。我们期待着这份大礼!”悉尼市长摩尔曾对2016年的结好纪念礼物发出由衷的期待。

特写:

广州赴基督城

考察灾后重建

新西兰基督城地震灾后重建中心于今年向第二届“广州奖”组委会递交名为“过渡性城市规划——我们永远前进的城市”的参评项目,在9月初评中脱颖而出,成为15个入围城市项目之一。

1119日至22日,广州市政府代表团借访问新契机,对该项目进行走访,了解灾后重建过程中该市政府调动市民和社会力量积极性所采取的措施和做法,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

相隔数天后,“广州奖”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揭晓,新西兰基督城的参评项目荣膺第二届“广州奖”。(注:基督城已纳入结好计划)

难忘时刻:

一、广州与奥克兰:小使者走出国门看世界。

2013123日至23日,由市友协组织的“嬉游叹世界——广州国际友好交流小使者新西兰行”访问团赴新。

二、广州与悉尼:两地市民赛龙舟、还向悉尼学反腐。

2005年, 广州市“友城之旅”市民团首次走进南半球。在悉尼,广州市民与悉尼市民一起赛龙舟。2012年,又派对学习借鉴澳大利亚反腐倡廉方面的政策与实践经验。

三、72小时过境签,广州迎来一对新西兰老夫妻。

20138月,新西兰的Hepburn夫妇成为首批体验72小时免签服务的国际旅客。

国际友城:

澳大利亚悉尼,1986512日结好

新西兰奥克兰,1987217日结好

美国洛杉矶,1981128日结好

友好合作交流城市:

澳大利亚墨尔本,200349日结好(谭秋明)

《广州日报》20141222A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