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龙洞同心堂与群义堂
发布时间:2011-08-15 10:35:53
来源:广州文史
  清宣统三年(1911年),以村民樊家裕为首,集村中志同道合者(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近200人,组织同心堂。同心堂以成立武馆聘教头学武为名,实际上是暗中支持孙中山革命,以推翻满清王朝为己任的秘密组织。当时龙眼洞村和柯木塱村不和,柯木塱村有人知情后向衙门告密,致使龙眼洞村乡绅父老尽被清兵捉去。衙门将部分村民绑住头发吊起毒打,严刑逼供,定要他们交出反清人士名单。村民虽然受刑,却宁死不交。后来村里请南海县探花江孔殷出面保释,被抓的村民才幸免于难。

  乡绅父老回村后,为了给同心堂施压,迫使他们安心务农,以免重蹈庚寅年反清血战、导致灭族大屠杀的覆辙。于是由樊家治为首,组织群义堂。加入群义堂的多是生活较安定的农户,人数也比同心堂多数倍。经规劝后,同心堂的人也安心务农,不再从事反清活动。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满清王朝垮台。1916年,袁世凯称帝,很快就被推翻。随后1917年张勋又搞复辟,也很快被打倒。这时全国各地军阀拥兵割据,互抢地盘,烽烟四起,征战连年,民不聊生。同心堂人又全部投靠“福军”(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军长李福林麾下,继续支持孙中山北伐。在协助平定陈炯明叛变和商团叛乱中,深得军长李福林器重。因此同心堂人在军中任营、连、排长职务者共有20余人。

  同心堂和群义堂的领导人分别是樊家裕、樊家治,同是本村西奥祖人,两个组织都在村内和睦相处,从未发生过争执。

  (《龙眼洞村志》)

上一条: 粤剧在天河

下一条: 清兵征粮焚龙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