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六房兄弟黄村认祖
发布时间:2011-08-15 13:47:17
来源:广州文史

 

  196810月中的一天,天朗气清。老人黄柱擎、黄苏坐在子贤黄公祠门口聊天,只见一行8人,大步流星来到祠堂前。来者都是年过花甲的老农。他们时而左顾右盼,指指点点,时而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其中一位年长者喜形于色,指着匾额“子贤黄公祠”,对同伴连声高呼:“冇有错(没有错),冇有错!”

  黄柱擎见状,忙迎上前:“请问何事?”那位年长者向黄柱擎叙说,他们来自广西融水县,姓黄,受乡亲重托,千里迢迢到广东寻根问祖。先前,到过广东南海县平地黄村寻访。那里的村民说:“我们是同姓不同祖,你们可到广州氮肥厂附近的黄村查访。”于是,他们赶来黄村。

     黄柱擎忙问:“请问令先祖大名?”“子贤公四世孙、孟初公第六子黄珣!黄珣公原籍广东番禺梅林。明初从军山东,建功立业,落籍济南,娶妻十一,枝繁叶茂,瓜瓞绵绵。后来部分后裔分枝,先后迁居桂林、融水、平南、藤县等地。”来者边说边递上《黄氏族谱》。

  四世祖黄珣,是黄孟初第六子,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被抽壮丁从军,从此杳无音讯。传说落籍山东济南,子孙昌盛。所以,村里没有六房黄珣的后裔及祖厅。至今已六百多年。

  黄柱擎翻开《黄氏族谱》,但见黄子贤、宪保、孟初及其九个儿子的名字跃然纸上!来者果真是黄珣的后裔!六房兄弟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黄柱擎忙唤来看管祠堂的黄坤池开大门,让六房兄弟进祠堂,认祖宗。

  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中的“破四旧”,祠内历代祖先灵牌及匾牌、楹联等古迹荡然无存,教众人唏嘘不已。六房兄弟寻寻觅觅,走到厅廊《番邑黄氏宗祠立义仓碑记》前,细读碑文。一会,年长者指点碑文,开怀大笑:“找到了!看!黄珣公,黄珣公!我们的老祖宗是子贤公!”他翻开族谱,逐一对照名字,果然丝毫不差。众人如释重负,欢欣雀跃,笑逐颜开。

  原来,碑记中清楚地写着:“吾之祖公黄孟初,生子九人:长曰王迪、次曰琎、三曰王富、四曰琏、五曰瑄、六曰珣、七曰璋、八曰瓒、九曰璇。”四百年前所立的石碑记,使千里寻祖的六房兄弟不虚此行,实现了黄村子贤后裔数百年来宗亲团聚的心愿。

上一条: 清兵征粮焚龙洞

下一条: 天龙窝降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