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法政路上话陈融
发布时间:2011-08-31 13:06:39
来源:《广州越秀古街巷》广州越秀文艺网

校长诗人诗笔健;
颙园艺海艺名扬。

  这一副对联与越秀区法政路之名及从前小北的颙园有关。
  法政路是因昔日此路上有法政学堂而得名。光绪二十八年(1902),清廷接纳大臣们关于废科举、兴学堂的建议,下令全国建学堂,并停办所有的书院,改书院为学堂。广东省官府为了培养法政方面的人才,选址在小北门内(今法政路法政右巷附近)建法政学堂。光绪三十二年(1906)正式成立,夏同和为监督,在省内正式招生,对象是各级官府中的青年官吏及士绅等。学堂中设法律速成科、法律讲习科及法律特别科等。学堂的教师(称教习)多为留日学生,也有个别日本籍教员。
  民国成立后,法政学堂改名为广东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并把学校的学科改为法律正科、政治正科及法政别科等。学生仍是各级政府的官吏为主,校长为陈融。学校没什么大事可记,倒是校长陈融是位不应忘记的人物。
  陈融(1876—1955),字协之,号颙庵。番禺捕属(属今广州)人,居于小北。青年时已与胡汉民、古应芬等为好友。胡汉民是他的妹夫,两人一起留学日本,他学的是法律。1905年,他已参加同盟会。1911年参加黄花岗起义。民国成立后,他历任广东法政学校校长、警官学校校长、司法厅长、高等法院院长、政务厅长等职。1928年,任行政院政务处长。1931年任广州国民政府秘书长,后任国民政府西南政务委员会(陈济棠主粤时的两广政务领导机构)秘书长。1948年任总统府国策顾问。1949年去澳门,后居香港。
  陈融的政绩并不突出,突出的是他的文学艺术活动。他在越秀山南面(今广东省政府大院一带)建造的房舍命名为“颙园”,是当时省内外知名的文学艺术活动之所。自他任法政学校校长后,该园更是风雅荟萃。除常有诗书画界名士来雅集挥毫外,晚上亦常请曲艺名家到此开“灯笼局”(家庭式曲艺演唱晚会)。外地的文学名宿陈衍、冒广生等,也曾南来到他家作客。
  陈融精于诗,亦工书法,兼擅篆刻,富收藏,喜结交文友,爱才若渴。他学养精深,诗笔老健,甚得名家冒广生、叶恭绰称赞。冒广生说他“诗之工则悬于国门,千人共见”;叶恭绰则说:“岭南风雅销沉久矣,今得颙园起而振之,一章一句,若与山川运会争其光显。”他在颙园推许的“诗五子”、“画五子”,也曾名重一时。当代陈永正主编的《岭南文学史》说:“陈融宏扬风雅之功,在岭南文学史上是应记上一笔的。”
  陈融最为文学界盛赞的是诗集《读岭南人诗绝句》。冒广生、叶恭绰均赞此为“巨制”,极表推重。此诗集以绝句形式,对岭南历代诗人一一品评,兼附小传,从汉杨孚一直写到民国时期的诗人,不少鲜为人知的岭南诗人亦被他钩沉索隐考证出来,故十分有文献价值。从这书中,亦可见陈融读书甚博,手眼极高。他所作品评虽寥寥数句,却能点出所咏诗人的精要之处,故甚为研究诗史者所重视。
  他在抗战期间避居越南,颙园则在广州沦陷前被日军飞机炸成平地。1946年他重返故园旧地,不胜唏嘘。
  如今颙园已难寻遗迹,法政路之名也难勾起人们对法政学校校长的记忆了。幸喜岭南的文学史上尚留下陈融的印记,让越秀区人尚记得区内曾居住过一位校长诗人。

陈融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