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莲花巷说商衍鎏
发布时间:2011-08-31 13:26:11
来源:《广州越秀古街巷》广州越秀文艺网

1946年12月,商衍鎏摄于南京

君本鳌山第一人,追随我愧踏京尘。
传筹月落琼峦晓,联步风微太液春。
昔日史宬夸弭笔,今朝书剑剩闲身。
放怀且作孙登啸,到处青山可结邻。

  这首《寿朱聘三汝珍七十,时聘三在香港讲学》,与越秀区莲花巷有关。它是清朝末代探花商衍鎏写给末代榜眼朱汝珍的,诗中一、二句提及清代最后一次科举的故事。
  商衍鎏在抗战胜利后自号“玉莲园旧主人”,原因就是清代时他住在纸行街(今越秀区纸行路)西侧的小巷,其家名玉莲园。商衍鎏中了探花后,人称其家为“探花第”。抗日战争时期,探花第在战火中被毁,战后复建成街巷,取玉莲园的“莲”、探花第的“花”,名为莲花巷。
  商衍鎏(1875—1963),字藻亭,广东番禺水口营(今属花都区)人。其父商廷焕在今莲花巷处建屋而居。商廷焕是大学者陈兰甫的弟子。商衍鎏自小受家庭熏陶,打下诗文根底。14岁师从知名学者章兰谷、章国珍。后来先后在羊城、越华、应元等书院读书,得易兰池、叶衍兰、吴道鎔等悉心指导,由是学问大进。
  光绪十六年(1890),他兄弟三人参加童子试,均得高中。四年后,他与兄衍瀛参加乡试,同时中举,被人誉为“禺山双凤”。光绪三十年(1904),清朝最后一次科举考试,商衍鎏得中一甲第三名,成为末代探花。这次考试最后的结果传说有慈禧太后干预的故事。
  这次会试叫“甲辰恩科”,甲辰即光绪三十年,所谓“恩科”是增开的一次科举,当时为的是庆贺慈禧太后寿辰。甲辰恩科殿试阅卷官最初拟定的顺序是:朱汝珍(聘三)第一,刘春霖第二,张启后第三,商衍鎏第四。传说慈禧对广东人没有好印象(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都是广东人),而朱汝珍是广东人,故被拉下来,刘春霖因名字吉祥便被捧为第一。其实这是误传,当时最后审定的是已经亲政的光绪皇帝。他看卷后认为第二卷比第一卷好、第四卷比第三卷好,故钦定第一名(状元)是刘春霖,第二名(榜眼)是朱汝珍,第三名(探花)是商衍鎏,第四名(传胪)是张启后。当时的考卷姓名是密封的,按规定是看文章质量定名次后才开封,故不可能因名字而改名次。这事还有商衍鎏亲笔缮写文字的《商衍鎏诗书画集》为证。书中有本文开头引的诗,还有商衍鎏写在诗中的夹注:“廷对君本第一,刘春霖第二,张启后第三,余第四。进呈,君与刘易,余与张易。君降第二,余遂第三。”这是当事人的亲笔说明,又是对另一当事人说,应是符合实际的。

1960年周恩来总理签发的聘商衍鎏担任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的聘书

        商衍鎏中了探花后,曾在清廷担任翰林院编修、秘书郎、国史馆协修、实录馆总校官等职。后来,他被派到日本留学,在东京法政大学学习。毕业回国后,他志图变革社会,但其主张不为朝廷接受,便辞去官职。民国元年(1912),他应聘到德国汉堡大学任汉文教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1917年随驻德使馆人员撤回国内。归国后他先后任国民政府财政部秘书、江西省财政特派员等职。任职期间,一位大商人得悉他主持财政部修改条文工作,托人以五万元贿赂他改动某些条文,遭他严词拒绝,此事成为美谈。抗日战争时期,他辗转流离,与家人各散一方;先后居于重庆、成都、乐山等地,靠卖文卖字为生。抗战胜利后,他到南京居于其长子商承祖家。1948年冬回广州,次年迁居澳门,自号“玉莲园旧主人”,在香港举办个人书画展,颇得社会好评。
  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1954年,他开始撰写《清代科举考试述录》,1958年由三联书店出版,为研究清代历史提供了重要史料。1956年,他的次子、广州中山大学教授商承祚接他回康乐园居住,他此后自号“康乐老人”。同年11月,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为其拍摄新闻纪录片《探花晚年》,详细介绍其生平事迹及其生活片断。以后,他历任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等职。他在诗书画方面享有盛誉,其诗风格朴实自然、感情真挚。

1961年商衍鎏、商承祚父子于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