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尚未登录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最新消息
“签•约世界”2020 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启动了!

2020-05-19 10:00:00

  • “签•约世界”2020 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启动了!

    一、大赛主旨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作用,结合“阅读从儿童抓起”的理念,倡导青少年进行多元文化交流,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决定举办“签·约世界”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让青少年通过书签创作表达阅读情感,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图书馆,参与阅读和文化交流。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州图书馆
        支持单位: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
        组织单位:各图书馆
    三、活动主题 
        图书馆,让生活更美好!
    四、参与对象
        各图书馆5-18岁少年儿童读者。分“5-8岁”组、“9-12岁”组和“13-18岁”组三个组别。
    五、活动要求
    1、书签设计必须与书本和阅读有关;出于版权要求,设计里描画的内容必须适用于出版发表;不能采用已正式注册出版的卡通人物形象;必须是原创和独有的作品;盗用他人作品或接受过不同性质的帮助,作品将不具备参与活动的资格。
    2、作品统一在活动官网(http://lib.51sjsj.com/sign)投稿,格式为JPEG,大小为宽7cm*高22.5cm(选手可在活动官网下载模板),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或CMYK模式,单张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20M,手绘作品可扫描上传。
    3、每份作品只允许一人参与创作;每位创作者只能有一份作品被选用,假如创作者提交一份以上的作品,图书馆最终将推荐其中一份作品参加活动。
    4、投稿作品围绕主题进行设计,需阐述作品的设计理念。(要求: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篇幅50-100字左右)。
    5、各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及有关组织单位)不得将任何投稿作品用于经营性活动,仅可用于非营利性/公益使用,包括但不限于展览、出版、媒体报道、网络推广、文创产品开发等,不需向创作者或组织机构另付稿酬。
    6、创作者应保证投稿作品为原创作品,无权利瑕疵。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或其监护人)承担。
    7、凡投送作品者,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活动组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六、研议标准
        创新性:作品具有新颖设计理念和创意思想。
        美观性:构图饱满,色彩和谐,具有设计感。
        主题性:贴合活动主题,体现作品的人文价值。
        传播性:作品易于传播,可引起观众对阅读的兴趣与共鸣。
        延展性:作品适用于书签、文化衫、帆布包等文创产品的开发。
    七、活动流程
    (一)活动报名
    1、第一步:图书馆完成“组织单位”申请
        各图书馆通过活动官网(
    http://lib.51sjsj.com/sign)进入“组织单位申请”填写图书馆相关信息,申请成为活动组织单位,通过审核后,本馆读者方可报名参加活动。未申请成为组织单位的图书馆,其读者投递的作品不具备参加活动的资格。
        申请成为“组织单位”的图书馆应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单位会员。非单位会员可通过登录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
    http://www.lsc.org.cn)在线注册并申请成为会员。
    2、第二步:读者完成报名参加活动(即日起接受读者报名)
    (1)电脑端报名:通过活动官网http://lib.51sjsj.com/sign,进入“选手报名”,选择所属图书馆和组别,广州图书馆读者选择“广州图书馆”后可直接参赛,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提交报名表,完成报名。
    (2)手机端报名:关注微信公众号“设计师之家资源库”获取报名入口。(注:手机只接受报名,不可上传作品。作品必须使用电脑端通过活动官网上传。)
    (3)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二)活动流程:
    1、作品创作征集阶段 (2020年6月1日-8月20日):图书馆完成组织单位申请后组织读者报名,并请读者通过活动官网在线提交作品,按要求填写作品相关信息并提交《作品著作权授权书》(见附件)。征集截止之前可修改作品。
    2、图书馆推荐阶段 (2020年8月20日-8月30日):以图书馆为单位,每个单位按作品数量10%的比例推荐作品(10件以内推荐1件;推荐数量上限为15件)参加专家网络研议。
    3、专家网络研议阶段 (2020年9月上旬):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图书馆推荐作品进行网上研议,确定100件入围现场总研议作品名单。
    4、现场总研议阶段 (2020年9月下旬):组织相关专家对入围名单的作品进行现场研议,推荐活动作品相关名单。
    5、进入名单的作品将通过组织机构及活动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展示,并拟在各组织单位以及一些海外图书馆开展巡展活动,各组织单位可向活动组委会申请免费使用进入名单的作品用于本馆阅读推广宣传工作。
    八、名单设置
    1、对进入以下名单的设计作品给予鼓励:“国际交流书签”“创意书签”。
    2、对本次活动积极参与、落实到位、职责清楚、任务明确的单位和个人设置“活动组织之星”“星级指导老师”名单。
    九、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400-881-6535   020-83884389
       活动组织单位沟通QQ群:697687312
       活动选手交流沟通QQ群:872467713
       活动官网:
    http://lib.51sjsj.com/sign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举办“签·约世界”青少年书签设计交流活动的通知的链接地址:
    http://www.lsc.org.cn/contents/1347/14790.html

    往期赛事回顾——2019青少年书签交流活动获奖作品在线展览地址: http://www.gzlib.org.cn/onlineExhibit/178718.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