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诗歌无用?诗歌有用?”分享会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8-07-26 18:13:55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721日,著名诗人黄礼孩先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伍方斐教授和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梁凤莲主任做客广州人文馆,三位老师从诗歌涵养城市的文化品质切入,带领读者一同探讨诗歌的无用之用。

DSC07671

1.梁凤莲、黄礼孩、伍方斐在广州人文馆开讲

开场之际,梁凤莲老师简单介绍了广州人文馆,指出人文馆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全方位地关注本土读物和作家,汇聚了广州地方书写的精髓,感谢现场的嘉宾与读者不畏炎热来到人文馆一起谈论“诗歌无用?诗歌有用?”这个非常纯粹和专业的话题。随后,梁凤莲老师向读者隆重推荐本期活动邀请的专家,一位是二十几年如一日以信徒一般地热情和执着,投入诗歌创作与实践,为广州作为诗歌重镇,广东成为诗歌大省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诗人黄礼孩先生,一位是以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敏感、锐利的洞察力,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伍方斐先生。

2.黄礼孩老师说:“诗歌在我看来什么都不是,又却什么都是”

黄礼孩老师表示,关于诗歌有用还是无用是一个旧的话题。诗歌有用还是无用跟每个人观察的角度有关。爱尔兰诗人曾经说过:“没有一首诗可以抵挡坦克。”在饥饿的年代,一首诗也无法换来面包,可见诗歌真的是无用。作为一个从湛江农村走出来的孩子,黄礼孩老师认为诗歌改变了他的一生,在青少年时期他曾经梦想成为一名画家、演员,甚至是舞蹈家,却不曾想自己与文字缘分更深,诗歌在他的生命成长过程里给予了他最大力量的思想、哲学、艺术创意。

黄礼孩老师坚信当一个人带着虔诚的、很纯真的、很美好的情感,以诗歌的载体与别的事物产生共鸣之后,他是会获得某种能量的。在人生的岁月里面拥有了语言,就是拥有了一种想象力。拥有了理想,就拥有了远方。一个人在生命最初的岁月里,如果能够把我们中国最美的文字诗歌种在童年、少年的土地上,它一定会开花、结果。

3.伍方斐老师指出诗的作用不可或缺

伍方斐老师表示,如果说诗歌的地位是无可挑战的,那么今天的话题就不会被提出。在诗经的年代,“不学诗无以文”,从国君到各国的使臣,再到游说于世界的文人,他们都要借助于诗来说话,诗的作用不可或缺,所以诗歌的地位非常崇高。后来理论界逐渐地把诗歌从外交政治剥离,回到诗歌的本身,强调诗歌对个人情感抒发的作用,及至词的出现,更是把诗歌情感化。唐朝的诗歌尤为发达,是因为唐人以诗取试,科举考试在关键时候甚至可以用诗歌来取代,可见诗歌在当时的重要作用。

诗歌历经辉煌进入到现当代之后又是另一番光景,无论是作为政治化的事物,还是作为启蒙的工具,实际上留下来的优秀的现当代作品并不多。尽管有人认为现代诗歌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实际上质疑的声音仍不绝于耳。诗歌在八十年代曾经风靡一时,当时北岛、舒婷、顾城等人到四川做讲座,上千爱好者蜂拥而至,讲座到最热烈的时候甚至出现了踩踏事件,可以想象那个年代人们对诗歌的狂热。九十年代市场化改革之后,商品经济、大众文化与学历教育的“合力”挤压,诗歌生产和传播面临边缘化:诸多报刊削减诗词的版面,诗集出版数量锐降,甚至几乎每年高考试卷中的作文题干说明,都会出现自相矛盾的“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的尴尬。

4.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读者沉浸在诗的世界

伍方斐老师笑称从市场化角度来看,诗歌是卖不了钱的,小说等文学样式则可改编成影视作品、动漫等。商业化运作困难,就造成了诗歌不能养活人,反而要靠人来养活。尤其在北方,很多诗人处境都非常艰难。值得一提的还有现代科技对诗歌的影响,一方面层出不穷的科技手段、网络平台为诗歌带来新的机遇,各式各样的诗歌活动得以借力进行广泛传播;另一个方面,科技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自媒体无处不在,人们获取信息更便捷,有用的、有趣的、好玩的信息太多,诗歌要在信息爆炸时代脱颖而出就需要非常优秀的品质。

在高度的商品化、科技化的环境下,一方面诗被挤压、被挤占,另一方面正因为被挤压、被挤占,人们对诗歌有了更多的渴望和渴求。近年来出现了人工智能的爆炸式增长,诗歌领域出现了诗歌创作机器人小冰,尽管这项技术还很稚嫩,但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可能会让人类心灵最个体的存在空间被冲击,像诗歌这样个人化的东西,也有被复制、被取代的可能。

DSC07667

5.梁凤莲老师指出诗歌在慢慢地滋养着广州文化氛围

近年广州的诗歌生态长足进益,犹如四季常绿的城市风光一般。在广州,郁郁葱葱、林林总总的诗歌协会就有上百个,所以诗歌并不如大家想象中那么寡众,许多人都是诗歌的爱好者和享用者,诗歌在慢慢地滋养广州的城市文化氛围。

梁凤莲老师特别提到了她对诗歌的三个感受。一是诗心,正如黄礼孩老师所说,把诗歌种在内心土壤,就会生根发芽,可以给焦躁、物质的生活带来阴凉和清风。读经得起时间考验、融合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优点的诗歌,能赋予我们美好纯粹的心境,感受非常不一样的情怀;二是诗情,即趣味和情趣。人们总误以为像广州这样繁华的城市会缺乏情趣,其实不然,广州有迎春花市、琳琅满目的点心与各式赛事,广州其实是一个富有情趣、具有诗情的地方。在这样具有诗情画意的城市里,我们要给热爱诗歌一个理由,亲身地投入实践;三是诗意,在粗鄙语言大行其道的当下,诗歌能使我们的语言表达更为高雅。诗歌是很接地气的有用之用,代表了我们选择一种什么样的城市文明和现代文明。梁凤莲老师最后提出,希望通过合力把广州心变成真正的诗心,把岭南情变成一种真正的诗情,把人们对世界的看法变成一种真正的诗意,让生活更具品质、怡然自得、从容淡定。

initpintu_副本

6.读者与嘉宾深度交流

进入沙龙互动环节,现场读者各抒己见,三位老师一一回应了读者对诗歌方面的困惑和疑问。

7月酷暑下的广州人文馆座无虚席,不断有读者伫足旁听。无论是意气风发的青少年,抑或是脚步蹒跚的老年人,都沉浸在诗的世界里。广州人民对诗歌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


图书推荐:

1.《出生地:广东本土青年诗选》

IMG_256

【责任者】黄礼孩 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2006

ISBN7-5360-4931-5

【索书号】I227/1342

2.《忧伤的美意:黄礼孩艺术随笔》

img-180511110420-002

【责任者】黄礼孩 著

【出版发行】江西美术出版社,2014

ISBN978-7-5480-2720-1

【馆藏地点】文学图书区(非中国小说)

【索书号】I267/16313

3.《应愿之地》

IMG_256

【责任者】梁凤莲 著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2016

ISBN978-7-5360-7939-7

【馆藏地点】广州人文馆•广州地方文献、文学图书区(非中国小说)

【索书号】I267/2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