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本土题材的广州影视创作
发布时间:2018-06-30 15:08:13

广州一直是影视剧导演们最喜欢的取景地之一,在此取景的影视作品数不胜数。无论是高楼林立的珠江新城、洋楼鳞次的沙面码头,亦或是岭南风情的西关老街,又或者是老字号茶楼、烧腊店、凉茶铺,无一不展现了广州的城市魅力。

 

1.专家带领读者一同领略影视剧中的广州风情

624日,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建忠、著名导演陈明泽与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在广州人文馆开讲,带领读者梳理不同时期影视作品中的广州形象,一同领略影视剧中的广州风情。

 

2.梁凤莲回顾广州本土题材影视创作的概貌

梁凤莲认为,在移民大融合的社会进程中,广州特有的文化优势也许会被冲淡或忽视,但正如德鲁克“信仰需要经历绝望”的理念一样,广州文化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大众关注广州文化、热爱广州文化以及传播广州文化,这样,优秀的广州文化才能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王建忠和陈明泽则见证了几十年来广州影视创作的发展,并像“垦荒牛”一般身体力行地推动着广州影视创作。

他们带领现场读者一起梳理了建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改革开放到新世纪以及2000年以后的广州影视作品,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分别介绍了他们对广州本土题材影视创作的观点和看法。

 

3.王建忠介绍广州影视创作图谱

王建忠向读者介绍了建国以来的广州影视创作图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珠江电影制片厂凭借《南海潮》、《七十二家房客》、《大浪淘沙》、《跟踪追击》等故事片确立了岭南电影在中国影坛上的地位,形成了岭南电影独特的风格。其中,“三战一秘”之“秘”——《秘密图纸》,活灵活现地向我们展示了当时广州的许多场景;《七十二家房客》将广东人的幽默写进了市井生活,被认为是粤语电影的经典;《大浪淘沙》遵循现实主义的原则,真实再现了大革命前后中国风云变幻的历史画面,极具代表意义。

 

4.陈明泽导演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的广州影视作品

陈明泽则向读者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广州影视作品:1979年以后,随着中国电影第二个高潮的到来,珠江电影制片厂开创了南粤电影事业的高峰,先后摄制了《春雨潇潇》、《与魔鬼打交道的人》、《乡情》、《逆光》、《乡音》、《廖仲恺》、《雅马哈鱼档》、《孙中山》等影片。经典如《雅马哈鱼档》展示了20世纪80年代的广州风貌,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与魔鬼打交道的人》讲述了国民党内部的斗争,有着较强的时代脸谱化特色;《乡情》具有浓郁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都是解读广州文化的密码。

5.专家与现场读者共同回味经典的本土电影

为了更好的与读者分享本土题材的广州影视创作,王建忠和陈明泽节选了经典的本土电影《秘密图纸》、《雅马哈鱼档》、《女人街》片段,带领读者随着镜头回到过去的旧时光,一同回味镜头下有质感又很新鲜的广州。他们表示,现代在广州取景的影视作品不胜枚举,如《变形金刚4》、《逃出生天》等,历史悠久、风光秀丽并结合了传统文化和现代城市景观的广州,为电影提供了巨大的影像展示空间,所以有越来越多中外电影剧组包括动漫电影,都锁定了广州独特的地标式建筑和人文文化标记。

 

6.三位嘉宾讨论如何更好地推介广州影视的发展

同时,广州影视创作的发展也需要反思。广州浓厚的文化风情是艺术创作的温床,但社会日新月异、发展迅猛,文化融合是需要时间才能达成共识的,一味模仿和急于求成  只会使之貌合神离、不伦不类。对于如何更好地推介广州影视的发展,三位嘉宾都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投身于本土影视创作,呼吁公众更多地关注和热爱本土影视作品,也呼吁影视投资者能增加对本土影视创作的认知,树立本土文化自信,滋养文化艺术创作,从而共同推动广州影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