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粤菜师傅教你做冬至必食菜 冬至来了 美食也“团圆”
发布时间:2019-12-22 14:54:33
来源:广州日报


美味汤圆

汤圆原料

彩色汤圆

今天冬至,团圆是最重要的主题,一锅糯米饭,把家人的感情“糯”在一起,暖胃暖心;一碗汤圆,象征家人团团圆圆。粤菜师傅教路,让您和家人吃在口中,暖在心里。

主食:糯米饭 口感丰腴、补中益气

冬至吃糯米饭,不仅是江南地区,在广州也非常盛行。糯米有暖胃及补中益气的效用,是寒冬里的必食物。

教路师傅:张永发,特别擅长古法菜式制作。

材料:糯米450克、腊肉50克、腊肠50克、虾米50克、土鱿粒30克、冬菇粒50克、香菜45克、葱花75克、花生碎38克、老抽10克、生抽15克、汤或水300克。

制作方法:

1.将糯米洗干净,放入凉水中浸12个小时,水要过面。

2.隔干水,放汤100克,蒸15分钟再反转糯米,再反复2次,用时共45分钟。备用。

3.虾米泡一下水,倒掉水备用,起镬落猪油30克,爆香虾米、土鱿,腊肉、腊肠,溅汤。放入糯米饭炒匀,后放入生抽、老抽,炒匀后装盘备用。

4.用小火再焗一焗饭底。在表面撒上葱、香菜,加盖焗1分钟,最后洒花生上台。

甜品:七彩汤圆给冬至“增色”

冬至吃汤圆是广州的传统习俗,坊间甚至有“吃汤圆大一岁”的说法。传统汤圆白如雪,风味以芝麻馅、花生馅为主。今年吃汤圆,不妨来点新花样,比如在汤圆的外皮上下点小功夫,给它来点“颜色”看看,本期带来紫薯花生汤圆,给冬至添一分色彩。

教路师傅:甄家敏,特长是酥点制作,饺子类造型制作。

材料

皮:糯米粉100g,木薯粉20g,白砂糖30g,猪油10g,紫薯蓉150g

馅:熟黑芝麻100g,糖粉50g,猪油50g

制作方法

1.馅的制作:

花生去衣,小火烤过,后磨成粉,加入糖粉混合均匀,再加入猪油混合成团。按5g为一个单位,将团揉成若干小圆球备用。

2.皮的制作:

(1)将紫薯蒸熟后加适量的水搅成蓉;

(2)充分混合糯米粉、木薯粉和糖,慢慢加入紫薯蓉,用筷子搅拌成松散状态;

(3)将松散状态的面继续揉成圆团状,后加入猪油,揉成光滑面团待用。

3.包制:

(1)把皮按每个15g,搓成若干小团。搓圆后按扁,用拇指捏出一个小“窝”;

(2)把馅儿小圆球放入“窝”里,将“窝”口封闭,揉成汤圆;

(3)汤圆放入沸水中煮,至汤圆浮起为熟。

4.糖水制作:

准备黄糖一片、姜片1-2片、水500g,一起熬煮成糖水,将煮好的汤圆放进糖水中,即可享用。

靓汤:鱼羊鲜汤 健脾温中补肾阳

教路师傅: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1.材料:羊肉(连皮)500g,白鲫鱼1条,白萝卜500g,生姜3片,料酒适量(3-4人份)。

2.制作方法:

(1)羊肉清洗干净后斩块,热锅烧开水,加入生姜、料酒,放入羊肉块焯水,后捞起。放入瓦锅中煮至肉酥汤浓。

(2)鲫鱼洗净去鳞,热锅下油,鲫鱼煎至两面稍金黄色,加入冷水没过,大火煮沸滚至汤色变白。

(3)最后倒入羊肉汤入鱼汤中,白萝卜切丝放入汤中,再中小火煮2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赵冬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