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全体员工在专业师傅指导下完成余荫山房深柳堂翻新保养 全员参与 化身“工匠”
发布时间:2019-12-17 14:53:22
来源:广州日报


余荫山房美景

工作人员为木框上漆

工作人员在翻新匾额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付玲艳)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余荫山房里的深柳堂变新了!记者日前获悉,从10月份开始,余荫山房着手进行深柳堂24幅满洲窗维护、保养工程,并于近日完工。

深柳堂本次大型维护保养并没有花费太多钱,靠的是余荫山房景区全体员工们的一双双手。余荫山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保安、物管、讲解员等几乎全体员工都参与其中,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个个化身“工匠”,用一个月时间顺利完成了这次烦琐而重要的古建筑保养工作。

深柳堂作为余荫山房园林主体建筑,属于文物保护范围之内。深柳堂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特别是深柳堂的窗,是余荫山房的代表。然而,因饱经岁月风霜,深柳堂内的满洲窗和窗格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积灰、掉漆现象。

为了让这座百年园林以更美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从10月份开始,余荫山房着手进行深柳堂24幅满洲窗维护、保养工程。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余荫山房全体员工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一个个化身“工匠”,做起了“手工活”。

“园区内的讲解员、售票员、甜品店员工、绿化、卫生、保安、办公室行政全员出动,每天安排20人参与,经过一个月时间完成这项维护保养工程。”余荫山房工作人员表示。

负责指导本次保养工作的邬绍坤师傅介绍说,满洲窗框由老杉木制作而成,耐用性强,不易腐朽。但由于表面漆脱落,需要定期维护保养。而木框的翻新需要经历脱旧漆、打磨、在坑洼处补原子灰、砂纸打磨、上漆、打磨并补原子灰,经过多次重复打磨补灰的过程后,最终打磨至表面出现近似原木的自然肌理,保持其古色古香方可。刷漆前要在彩色玻璃上贴封色纸用以保护玻璃,贴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边边角角都不能遗漏。刷漆、打磨、补灰等一系列步骤完成后,再撕去此前贴上的封色纸。如果有破损的玻璃,需要在一整块玻璃上裁出合适的尺寸,再替换掉破损的那块。最后,按照拆卸时标好的位置与序号重新安装好满洲窗,才算大功告成。

揭秘:

为何自己修?自己动手是一份可贵的匠心

除满洲窗外,深柳堂内的门楣挂落、匾额、古钱套窗裙板等也被重新清理、翻新了一次。历经一个多月的努力,深柳堂终于焕发新光彩,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游客面前。

为何要自己动手修?余荫山房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员工们整天浸泡在这美丽古园里,对于园林的审美与爱护是不同的。“自己动手也是一份匠心,匠心可大可小,这般用心守护正是一份可贵的匠心。”

该人员表示,此举也大大降低了成本,“这些维修如果邀请外面师傅来做,要花费二三十万元。这次我们主要花费在购买材料的成本,人工成本省了很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周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