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云南马帮将与“哥德堡”号进行历史性会面
发布时间:2007-06-25 00:00:00

   2006718马帮贡茶万里行队伍从云南经广西进入广东,顺利进入我省罗定市境内。图是马帮贡茶万里行队伍在324国道上行进。 梁宇 摄

 

99匹滇马驮载着茶马古道的千年茶香,将到广州与哥德堡号进行历史性面对面2006718,这支马帮贡茶万里行队伍从云南经广西进入广东,顺利进入我省罗定市境内。据说,历史上广东境内出现如此大规模的马帮并不多见。

718开始,笔者开始到罗定与广西岑溪市交界处324国道进行跟踪报道,由于马帮时而抄山路,时而走国道,几经周折才见到,耳闻目睹了这支略带神秘感的马帮。

据介绍,为迎接哥德堡号的到访,云南马帮将亲送云南名茶到广州,并转赠瑞典贵宾,再续200多年前双方因茶而聚的友谊。这一支由99匹驮马组成的云南大马帮,于200642在茶马古道的起源地中国古茶第一镇”——云南易武镇扬鞭起程,驮上优质的普洱茶,沿勐海、景洪、普洱、昆明、南宁、云浮、佛山线路奔赴广州,728将到达羊城,行程过千公里。

另据透露,这支马帮经停广州后,还将出东莞经深圳、海陆丰、汕头,过福建,北上浙江、江苏、山东、天津,最后到达北京。预计全程6000多公里,行程8个月。

又讯(记者/杨世华)经过100多天的跋涉,昨日,云南大马帮已经走到佛山市三水境内,经过几天休整后,728将到达羊城。据马帮负责人介绍,哥德堡号早在18世纪就与中国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要将3000饼优质普洱茶,送给哥德堡号并随其返航。
  
  链接

哥德堡号与中国茶
  史料显示,260年前沉没的哥德堡号所载的货物中,共有366吨茶叶,占了总货物的近一半左右,经过多年之后,铁罐中经过压缩的古茶仍能饮用。据介绍,云南是中国普洱茶的唯一产地,清朝时,东印度公司就将云南普洱茶带入了欧洲市场。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中,瑞典方代表还首次向媒体和嘉宾展示了哥德堡号沉船上打捞上来的古茶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