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阅读广州丨岭南本是禅宗地,世世传灯有姓卢
发布时间:2019-02-15 10:26:40

为充分反映广州的城市概貌和务实、开放、包容的人文特点,深入开展图书馆阅读推广、城市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2016年4月23日广州图书馆启动了阅读广州——2016“广州文库”评选活动,按公众荐书、专家荐书、基础书目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选审定等程序,历时一年,现已形成了《阅读广州——“广州文库”(1978-2016)入选书目》。

打开一本书,了解一座城,广州人文馆现推出“阅读广州”图书推荐栏目,定期推荐“广州文库”入选图书,以期和读者朋友们一同阅读广州。

         图片2

“阅读广州”图书推荐

岭南禅文化

【责任者】覃召文著

【出版发行】广东人民出版社,1996

【索书号】B946/58

【推荐理由】该书介绍了岭南禅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岭南的丛林禅院、岭南禅文化人物、岭南禅文化的特质、岭南禅文化的历史影响等内容。禅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岭南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民俗活动等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研究岭南禅文化,是研究岭南文化的重要视角。该书对岭南禅文化的历史、禅院、代表人物、特质、影响等的阐述,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对普及岭南禅文化具有积极意义。(宋俊华)

禅文化是佛教文化传入中国后日益本土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中国文化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岭南则是禅文化的发祥地,惠能说法、曹溪发源,正是岭南的骄傲所在。该书即以岭南禅文化为研究对象,对岭南禅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岭南的禅院,岭南禅文化的代表人物,岭南禅文化的特质,岭南禅文化的历史影响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值得一读。(李哲夫)

本书全面介绍了岭南禅文化的形成发展情况,评价了岭南禅文化的精神内蕴,并分析了其与岭南文化及中国文化的密切关系。岭南禅文化形成于汉魏六朝时期,它和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基本同步。本书还阐述了岭南的丛林禅院、岭南禅文化人物、岭南禅文化的特质以及岭南禅文化的历史影响。(李明华)


【精彩内容摘要】

岭南禅文化的崛起

尽管岭南禅文化萌生于汉魏六朝,但它的真正崛起还是在唐代。岭南禅文化的崛起也就是中国禅文化的崛起,它的杰出思想代表慧能不仅仅属于岭南,也同样地属于中国。……正是慧能在中国的历史上的出现,标志着印度禅彻底地转化成了中国禅,因此,中国禅文化的旗帜不是达摩,而是慧能,这在学术界已获得普遍公认。(P14

慧能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禅的真正建立,但同时,这也标志着禅在中国的分化,因为从此之后,原来统一的东山法门便大致分解成为南、北两大派系:北宗以弘忍的首座弟子神秀为代表,其学大体上以《楞伽经》为宗,其基本主张是“渐悟”;而南宗则以弘忍的衣钵弟子慧能为代表,其学则主要以《金刚经》为宗,其思想主旨是“顿悟”。禅宗史上的“南能北秀”、“南顿北渐”正是指此。

南能北秀的思想分野从弘忍付衣法的过程中便可看出。据慧能《坛经》所说,五祖一日唤门人尽来,命各作一偈,声称若悟大意者,即付衣法。上座神秀听言后思量良久,三更于壁上作偈云: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弘忍见偈后称善,并对神秀说:“汝作此偈,见即未到,只到门前,尚未得入。凡夫依此偈修行,即不堕落;作此见解,若觅无上菩提,即未可得。须入得门,见自本性。”……

当时的慧能还不算弘忍的正式门人,只是在碓房碓米。后来,慧能听人读偈,“即识大意”,于是请一“解书人”在壁上提偈曰:

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

又提偈日:

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

慧能这两偈的意旨相贯通,但侧重点不同,前偈立足于“非”,是为破;后偈立足于“是”,则为立。与神秀之偈比较起来,慧能的偈子充满了禅宗空观的思想,除了高度地肯定了人的清净自性之外,世间万物都被心灵虚化了(“佛性常清净”一作“本来无一物”,“无一物”之说更是体现了这一思想倾向)。(P18-19

南能北秀的思想分野表明了禅宗的分化。自此之后,南北两宗便分道扬镳,他们之间也展开了门派之争。特别是慧能弟子神会集会于滑台,“为天下学道者定其是非”之后,神秀的北宗便渐渐地衰落了下去,而南宗被视为东山法门的嫡传,便逐步地取得了统治地位,且越来越趋于繁盛。它的基本经典,则以《金刚经》取代了原来的《楞枷经》。唐代禅宗发展到了后来又继续分化,在顿教诸派林立的同时,青原行思、南岳怀让又分为二途,并由此而花开五枝,产生了沩仰宗(沩山灵佑、仰山慧寂)、临济宗(临济义玄)、曹洞宗(洞山良价、曹山本寂——初称洞曹宗)、云门宗(云门文偃)、法眼宗(清凉文益)五家,其中临济宗又分出黄龙系、杨歧系、密庵咸杰系,它们纵贯历史,流布天下,结出了丰硕的文化成果。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49970344459&di=917126f420b393db681cc2fdb6477a96&imgtype=0&src=http%3A%2F%2Fs9.sinaimg.cn%2Fmw690%2F003wy7mzgy6X9foFGiI48%26690

岭南禅文化形成发展的历史原因

岭南禅文化形成、发展的社会原因主要归结于两个方面,一是政治经济方面的决定性作用,二是文化、意识形态方面的重大影响。这两方面的因素交织在一起,支配着禅文化产兴衰正变,起落沉浮,把握了禅文化形成、发展的原因。

一定的政治经济条件是任何文化形成发展的重要条件,它也同样是岭南禅文化形成、发展的重要条件。从政治经济方面来说,政治形势在不稳定的总体格局之中保持相对的局部稳定,社会经济尤其是物质生活条件得到大体的保障,这是禅文化得以繁衍、发展的必要条件。(P41

禅文化在岭南的发展还有文化思想方面的原因,它和岭南文化注重人格心灵奉体,重视心性、自性的特点分不开。在中国,南北文化历来具有明显的区别。大致说来,以中原为中心的北方文化以儒家思想为基础,这种思想求诸于外,比较注重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的协合和同,强调社会民族的大一统;而以楚越为代表的南方文化则以道家思想为基础,这种思想求诸于内,比较注重人的心灵人格本体,即注重人的身心的内部调节,强调个人身心的小一统……关于南北文化的对立性,早在《庄子》一书中就已经给予了论述。书中的温伯雪子曾说过:“中原之人,明于礼义而陋于知人心”,可见“礼义”与“人心”正是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的分界点。正是这种区别,就造成了北儒南道的文化走势。而岭南与南楚、吴越接壤,岭南文化在它的历史发展中与荆楚文化、百越文化又有着特别密切的关系,因此,岭南文化以“知人心”为旨归便是很自然的。(P47

岭南禅文化的兴盛还有其独特的原因,那就是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岭南毗邻东南亚,而东南亚皆为佛国,这样,随着海上外贸的畅通无阻,随着琳琅满目的舶来品源源涌入,禅佛思想也就在岭南捷足先登了。(P51


岭南禅文化的历史辉煌已经成为过去,在今天又该如何去评价、去看待这一文化呢?

岭南禅文化对于当代的价值起码包括两大方面:首先,禅宗对自性的重视及对偶像的破除,有利于人的精神解放,进而促使人的解放。中国古代社会思想中,重视人的心灵人格本体的只有禅、道等社会思想,尤其是禅,一直把明心见性作为自己的修持目标,这就更是难能可贵了。第二,禅文化、岭南禅文化的务实性、世俗性的倾向可以为当代岭南文化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历史经验。

不可否认,岭南禅文化具有它的历史局限性,且不论它本身由于包含了特定的宗教形式,因而与现代科学文化精神相去甚远,即使就那些相对切实的思想来说,它也仍然是精神与糟粕杂陈,需要人们去作仔细的甄别。因此,我们不能以全盘肯定的态度来对待岭南禅文化,而应该批评地吸取其精华,并力求做到古为今用,以之为龟鉴,为发展当代岭南文化所用。(P205-206

 

在线阅读: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