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阅读广州丨千门万户的岭南历史大观园——岭南长歌
发布时间:2019-01-20 13:16:56

为充分反映广州的城市概貌和务实、开放、包容的人文特点,深入开展图书馆阅读推广、城市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2016年4月23日广州图书馆启动了阅读广州——2016“广州文库”评选活动,按公众荐书、专家荐书、基础书目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选审定等程序,历时一年,现已形成了《阅读广州——“广州文库”(1978-2016)入选书目》。

打开一本书,了解一座城,广州人文馆现推出“阅读广州”图书推荐栏目,定期推荐“广州文库”入选图书,以期和读者朋友们一同阅读广州。

         图片2

“阅读广州”图书推荐

《岭南长歌》 

【责任者】叶广良著

【出版发行】广东教育出版社,2011

ISBN978-7-5406-8363-4

【索书号】I267/12547

【推荐理由】本书是作者以“黄良”笔名发表的文史随笔,内容都是关于岭南地区的人和事,涉及从秦末汉初赵佗称王南越一直到新中国建立以来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宗教以及风土、民情、习俗、节庆、物产、衣着、饮食、居屋、出行、名胜、古迹、文物等,每篇随笔短小精练、内容生动有趣,是广州岭南文化的百科全书。(宋俊华)

取名《岭南长歌》的这部书,收录的是广良先生用“黄良”的笔名所发表的文史随笔,所写的全部都是关于岭南地区的人和事,就时间跨度而言,上自秦末汉初赵佗称王南越,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的岁月,绵延二千年;就记录的内容来看,举凡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宗教以及风土、民情、习俗、节庆、物产、衣着、饮食、居屋、出行、名胜、古迹、文物等等,可以说色色皆备,无所不包。翻开书卷,品读着一篇篇短小精炼的文章,就像进入了千门万户的岭南历史大观园。而作者就像一位久经沧桑、深谙世事的长者,又像一位见识广博、学养渊深的导师,向你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一一指点解说。(刘斯奋)

 

【精彩内容摘要】

海珠夜月

“海珠夜月”,是“羊城八景”之一。海珠,即海珠石,原来在现今新堤的地方。说起这块海珠石来,有个古老的传说。

      从前有过一位外国商人,持摩尼珠坐船经这海珠石前,那颗珠忽然飞堕江中,以后堕珠的江面夜间常有光亮,因此叫它作“海珠”,并且说珠江也是由此而得名的。

      这块海珠石,是突出江面的一块大礁石,旧时看来很像是一只伸平的手掌。以前传说即使珠江江水暴涨,也从未淹没过它。它的面积并不大,广阔只有数十丈,现在广州一些中年人,大概都会见过的。

      往时石上有着许多建筑物,但在1856(清咸丰六年)英、法帝国主义者联合侵占广州时全部被毁。一直到同治以后,被毁去的建筑物始行修复。辛亥革命以后,辟为海珠公园。(P2

 

波罗浴日

波罗庙原名南海庙,是在隋朝初年建立的,供奉的是南海神,唐时南海神又被封为南海广利王。庙内有很多石碑,其中最著名的有唐朝韩愈所撰写的祭南海广利王碑。这些碑石能完整保存到现在,是极其难得的。

从这些碑石的记载,就可知道从唐,宋以来,这地方是历史上海外交通的大港湾。庙前一段江面叫扶胥口,港口叫黄木湾,现在叫黄埔港,“黄埔”两字大概是由“黄木”演变而来的。

传说过去有个波斯人达奚,曾经到过这个地方,他带来了波罗树种,当人上岸栽种波罗树时,同船人把他忘了,扬帆出海而去,达奚便独自流落下来,以后就死在南海庙里。这就是所谓达奚失舟的故事。从此南海庙被叫做波罗庙,庙前一段江面也就叫做波罗江了。这虽是传说,但该庙的东廊上,直到现在还可看到一座达奚的塑像,手遮眉际遥望遥望远处,一如传说中所说望船远去的姿态。

庙前江滨的小丘上有个“浴日亭”,如果黎明前来到这里,当一轮红日冉冉上升时,便可以看到旭日的倒影宛如浸浴在万顷波涛中;天上与水中的红日,互相辉映,这景色比起“泰山观日出”大概也差不了多少。

正由于这些动人的传说和美丽的景色,人们给了它一个“波罗浴日”的名字,并列为羊城八景之一。(P92

 

芙蓉秋色

芙蓉花以我们岭南最美,岭南芙蓉品种,有一种叫做醉芙蓉,花色一日三变。这种芙蓉,又称三醉芙蓉,晨兴的时候,花白色,正午花微红,入暮则花大红。又有一种添色芙蓉,花初开白色,次日稍红,第三日则大红,人们称它为三日醉芙蓉。一向广东人对芙蓉的栽种,也很兴盛,明末广东诗人屈大均,就有过“人家尽种芙蓉树,临水枝枝映晓妆”句,这可见广东人栽种芙蓉花的普遍。

广东芙蓉花除观赏之外,还有一个用途,有它生长的地方,叶落水中,水獭(一种吃鱼的水兽)即不敢近。它的树皮,也可以沤成纤维,用来织布,广东以前就有过一种有名的芙蓉布,天热的时候,穿起来凉爽而不受汗。这种芙蓉布,很早已经中断生产,不知今天还可以试制倡用否?织布之外,还可制笔,往时也有过一种芙蓉笔。

芙蓉最容易栽种,每年仲冬的时候,拣选一些粗壮的枝条剪下,插在向阳的地方,经常灌溉,次年仲春,把它移在近水的地方,即可生长,当年有花,两三年后,就生长得极娇美了。越秀公园山上,五层楼后面,解放后曾栽种过一片芙蓉花,开花时绚烂异常,使人感到广州秋色特别艳丽。(P393

 

《岭南长歌》采用笔记或随笔体裁,短小隽永,雅俗共赏,介绍了岭南今古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名山大川、历史人物、地理物产和革命可歌可泣的故事。读起来令人倍感亲切,有一种“方寸中见天地,浅水中有波澜”的享受。让我们翻开书卷,品读这一篇篇短小精炼的文章,一起进入千门万户的岭南历史大观园。

 

在线阅读: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