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图片
 
阅读广州丨广东本土诗人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8-12-29 13:34:06

为充分反映广州的城市概貌和务实、开放、包容的人文特点,深入开展图书馆阅读推广、城市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2016年4月23日广州图书馆启动了阅读广州——2016“广州文库”评选活动,按公众荐书、专家荐书、基础书目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选审定等程序,历时一年,现已形成了《阅读广州——“广州文库”(1978-2016)入选书目》。

打开一本书,了解一座城,广州人文馆现推出“阅读广州”图书推荐栏目,定期推荐“广州文库”入选图书,以期和读者朋友们一同阅读广州。

         图片2

“阅读广州”图书推荐

《出生地:广东本土青年诗选》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490966477568&di=2c61284892bc9717e5c83b9bc9e101c4&imgtype=0&src=http%3A%2F%2Fimages.99read.com%2FnewProduct%2F246%2F600.600%2Fa0000117285.jpg

【责任者】黄礼孩主编

【出版发行】花城出版社,2006

ISBN7-5360-4931-5

【推荐理由】黄礼孩说一个人的远走他乡是天空换成大地,其实,正是大地的沧桑让我们的远行有了力量。《出生地》刊选了世宾、浪子、黄金明等逾十位生于广东长于广东的诗人的诗作。他们大多生活在广州,珠江的水、海印桥的夜凝聚在他们的笔尖,幻化成村庄大地与河流哲思。通过“出生地”这个名词,我们能看见一代诗人在这里的成长与崛起。(费勇、朱燕玲)


【精彩内容摘要】

如果说童年是一个人的故乡,出生地就是一个人一生的记忆,诗人叶赛宁说:“在大地上我们只过一生”。出生地是上苍对每一个诗人的隐秘垂顾,它永远是我们灵魂里无限眷顾和善待的地方,是我们在路上眺望的古巷,是我们精神的家园,是生命的原点。(P255

一个地方的地气,必然会滋养一个地方的写作,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滋养,使得广东的诗歌写作,有着比别的地方更惊喜的经验刻度,以及更诚实的心灵。《出生地》,收录的诗人都是来自广东本地土生土长的,把他们独立出来观察,把写作当作出生地对他们的馈赠,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话题。(P2

 

黄礼孩

70后诗人。生于大陆最南端的徐闻县。作品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出版诗集《我对命运所知甚少》等多部。1999年底创办《诗歌与人》诗刊。

 

谁跑得比闪电还快

 

河流像我的血液

她知道我的渴

在迁徙的路上

 

我要活出贫穷

时代的丛林就要绿了

是什么沾湿了我的衣襟

 

丛林在飞

我的心在疲倦中晃动

人生像一次闪电一样短

我还没有来得及悲伤

生活又催促我去奔跑                              

P245 

 

     世宾

1969年1028日生于广东潮州,现供职于《作品》杂志。

 

      是我


     在众人之前奔走,在自己的内心

     孤独的房间读书

     日光照射、留下阴影的,是我,也不是我

     那来自想象的竹林,清风中

     静默地悸动,是我,也不是我                          

    (P20

 

     浪子

原名吴明良。196810月生于广东化州。著有诗集《途中的根》等三部。现居广州,供职于《市民》杂志社。

 

     神秘的梦


     当雨遗弃街道,恋上暮色空荡的房间
     轮船上的汽笛自海上悠然传来
     仿佛教堂诗班的素歌唱颂
     安抚躁动和不安的心:它冥冥中引领
     我们进入湿润的睡眠:神秘而缄默
     那些熟悉的树木、花朵和草地
     像愈行愈远的岸,弄不清航行的方向
     在光阴不居的半山无声无息
     在挥霍殆尽之前,所有的寻找
     全是徒劳。孤独相继成熟、腐烂
     将自己的核埋进土里,就再也不能
     离开。如在遥远的异地刀耕火种
     如在梦里,并不能把深渊
     永远隔断,它神秘地被月亮填满                           

    (P225

 

     《出生地:广东本地青年诗选》收集了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后,广东本地本土青年的部分佳作。从田野到城市再到原始出生地,都无时无刻在诉说着他们对生活的挚爱和向往,清晰地凸显了广东本土诗人群体的真实面目、整体水平和给诗坛带来的积极意义。

 

在线阅读: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