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蔡鸿生教授藏书
来源:广州图书馆

 

      

 

中山大学蔡鸿生教授藏书:8300余种

       广州人文馆名人藏书专区位于广州图书馆北楼9层,收藏岭南学者、本地专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的专著及藏书,供读者阅览及研究参考。名人专藏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是弥足珍贵的馆藏文献资料。名人藏书设计藏量6.5万册,现已入藏的本地名人或家族藏书包括有:欧初赠书、王贵忱可居室藏书、南粤风华一家藏书、刘逸生刘斯奋家族藏书、中山大学姜伯勤教授藏书、中山大学蔡鸿生教授藏书等专藏。今后还将不断开拓名人专藏,逐步打造具备浓郁岭南人文蕴涵的广州名人专藏体系。

       蔡鸿生,1933年生于广东省汕头市。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2006年退休,2011年获“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长期从事中外关系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唐代蕃胡的历史文化、俄罗斯馆与中俄关系、市舶时代的南海文明、清代广州与西洋文明,兼及佛教僧尼史事。其藏书门类丰富,中文为主,外文为辅,具有专业化和个性化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