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图书馆是由广州市政府设立的公益性公共文化机构,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以纸质文献、音像制品、数字资源等文献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和存储为基础,提供资源借阅与传递、信息咨询、展览讲座、艺术鉴赏、文化展示和数字化网络服务及公众学习、研究、交流空间,开展社会阅读推广活动。以“连接世界智慧,丰富阅读生活”为愿景,“建设以人为中心、国际一流的大都市图书馆”为总目标,以建设体系中心、知识平台、学习平台、文化平台、交流平台为使命,秉持“理性、开放、平等、包容”的理念,致力成为促进阅读、交流与分享,激发理性、灵感与想象力,倡导社会和谐包容的公众共享空间。

广州图书馆坐落于广州市的新城市中心、有“城市客厅”美誉的花城广场,面向广州塔,与周边的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形成文化共同体,成为广州的文化窗口。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图书馆之一,以“美丽书籍”为设计理念,依托城市新中轴线景观,采取东西走向、南北塔楼、独特的“之”字优雅体造型,突出层叠的建筑肌理,寓意书籍的重叠和历史文化的沉积,同时融入骑楼等文化元素,体现了岭南建筑艺术特色,入选“新广州好”百景。

广州图书馆藏量1189.8万册(件),阅览座位4500个,公用计算机686台,有线网络节点4000个,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藏、借、阅、咨一体化,全面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文献自动分拣系统、自助服务设备,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文献信息服务。日均接待公众访问2.7万人次、外借文献3.7万册次,创造了我国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纪录,跻身世界公共图书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