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动态

业界动态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广州图书馆顺利召开
添加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21日,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广州图书馆隆重召开。来自全市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中高职学校图书馆以及其他系统图书馆的91名会员代表及28名优秀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李怀恩,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广东图书馆学会监事长徐玉兰,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发展处四级调研员孙强,广州市社科社团党委党建指导员秦耀明等多位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市学会第七届理事长方家忠主持。在开幕致辞中,李怀恩处长充分肯定了第七届理事会所取得的成绩,并寄望市学会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为广州地区图书馆事业赢得发展主动、实现事业行稳致远做出贡献。徐玉兰副馆长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图书馆界同仁能总结图书馆的实践并做出有益探索,共谋图书馆事业未来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孙强四级调研员对市学会为保障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平稳进行和大会顺利召开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会上展播了由学会制作的2016-2020年工作视频,视频生动呈现了学会在学术活动、继续教育、科研促进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展现了广大会员的工作风貌。

 

 

1开幕活动

 

大会审议、选举环节由广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刘雪明主持。第七届副理事长吴翠红首先作《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向代表通报了大会换届文件起草、代表推选等各项工作的筹备情况。接下来,刘雪明馆长向会员代表汇报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选举办法经会员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谢晗副理事长向大会介绍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监事候选人产生情况及说明》,经会员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2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各项会议文件

 

在理事、监事选举环节,会员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举产生了陈深贵等33位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并选举李保东为新一任学会监事。


 

3 会员代表投票选举理事、监事

 

选举结束后,方家忠理事长向会员代表作《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学会取得的主要成就,肖红凌秘书长向大会汇报了由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方家忠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并由上一届监事袁兴薇作《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七届监事工作报告》。上述事项均经会员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4 会员代表举手表决审议事项

 

其后,孔玉华副理事长及钟少薇副理事长分别向会员代表介绍《<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章程>修订说明》《<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修订说明》。经过无记名投票,大会通过了新修订的《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章程》及《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

大会休会期间,学会举行了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经第八届理事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陈深贵任理事长的新一届学会理事会负责人。会后,与会领导向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5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选举程序结束后,第七届学会负责人还向学会2016-2020年期间的市学会优秀工作者、优秀会员、优秀通讯员表彰颁奖。

 

 

 

6 聘书颁发仪式


 

7 优秀会员合影

 

下午,大会邀请了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研究馆员作主题为“发挥行业组织力量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陈卫东秘书长从制度设计、党建工作、管理监督、学术交流、服务联动等方面系统分享了行业组织的建设经验,并指出学会工作要牢记“对会员有利,对事业有益”的宗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8 广东图书馆学会陈卫东秘书长作专题讲座

 

大会闭幕式上,新当选的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理事长陈深贵致闭幕词。陈深贵理事长对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陈理事长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带领学会充分履行学会的行业组织职责,服务广大会员,培养更多投身图书馆事业的复合型人才,推动图书馆事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会议至此圆满完成。


 

9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理事长陈深贵致闭幕词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走过了34个春秋寒暑,始终致力于促进广州市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第七届理事会紧紧依托《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致力于为广州地区图书馆培育优秀图书馆从业者,加强公共馆和高校馆等各类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地区联动,为促进广州地区图书馆学术研究及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迎来了换届选举。砥砺前行开新局,奋楫扬帆再出发。在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高度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在图书馆事业飞速发展行业机遇中,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必将加足马力、奋勇前行,带领全体会员,继续为广州地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书写华章。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