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广州图书馆向清远市清新区图书馆捐赠图书
添加时间:2019-07-31

2019年7月25日,清远市清新区图书馆馆长马燕青一行前来广州图书馆办理图书交接手续,这是广州图书馆“I·捐书”项目2019年的重要工作内容。该项目采取从读者中来,到读者中去的思路,由图书馆号召广州地区市民将家中闲置的图书捐给图书馆,再由图书馆遴选后捐赠给边远地区图书馆,以满足边远地区市民的阅读需要。在当天的交接中,广州图书馆共计将“I·捐书”图书7553册捐赠给清新区图书馆,这些满含广州市民爱心的图书资源将为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注入新的力量。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韶关六市合作精神,推进区域内公共图书馆服务均衡协调发展,2018年10月,在广佛肇清云韶六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年会上,六市图书馆学会签署了《关于推进六市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享的合作协议》,共同促进六市范围内的资源共享和捐赠活动。2019年3月,广州市图书馆学会向六市发出广州图书馆“I·捐书”捐赠邀请,先后收到五个图书馆的捐赠申请,包括:英德市图书馆、云浮市图书馆、连南瑶族自治县图书馆、清远市清新区图书馆、连州市图书馆。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广州图书馆决定将首批图书捐赠给清新区图书馆。

清新区是清远市的一个下辖区(2013年前为省贫困县,2013年后由县改为区),经济文化水平较为落后,虽然区政府比较重视文化事业,这两年加大了对图书馆的财政投入,但由于区域面积广阔,人口多,仍然缺乏有效的图书配置,辖区图书馆资源缺口较大,许多乡镇图书馆(室)藏书还是农家书屋的旧书,特别是少儿书籍,当地基层图书室基本上没有入藏绘本书。此次捐赠的图书中有许多都是名家名作,并有数百册绘本书,这些图书将主要用于充实清新区图书馆分馆藏书,以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特别是农村儿童的课余生活。


清新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清点图书


7553册图书被运抵清远市清新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