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简讯

国际图联当选主席到广州图书馆开展“全球愿景” 学术交流活动
添加时间:2019-07-25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图联”)作为全球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影响力的图书馆国际组织,一直引领着全球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中国作为国际图联的重要发起成员之一,自该组织成立之初就一直参与国际图联的各项工作,在国际图联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针对全球图书馆界如何联合以应对未来挑战,国际图联在第84届大会上颁布了《全球愿景报告》,中国图书馆界曾参与该《报告》的前期讨论和筹备工作。为响应国际图联报告的精神,提高图书馆员对“全球愿景”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促进广州地区图书馆事业与国际社会接轨,广州市图书馆学会联合广州图书馆、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等机构于2019年7月19日邀请国际图联当选主席麦肯齐(Mackenzie)女士到广州图书馆开展主题为“国际图联《全球愿景》规划”学术交流活动。

 

1 麦肯齐主席、程焕文教授与广东省、广州市图书馆部分馆长代表合影

本次学术交流分为学术讲座与参观交流两个环节。上午,麦肯齐主席做了题为“国际图联:建设一个强大、联合的图书馆界”的学术演讲。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先生,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先生,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先生及广州地区其他公共图书馆馆长和近250名图书资料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方家忠理事长主持。麦肯齐主席首先从组成、使命、核心价值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国际图联,然后麦肯齐主席重点介绍了国际图联“全球愿景”项目概况和参与制定《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情况。麦肯齐主席表示,只有团结、具有包容和国际视野的图书馆社群才能应对和克服日益加速的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未来图书馆事业发展任重而道远。麦肯齐主席呼吁广大图书馆积极加入国际图联,为全球图书馆事业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麦肯齐主席风趣幽默而又切中肯綮的演讲风格获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表示,在麦肯齐主席身上看到了作为图书馆人应有的社会使命感与责任感,她用言行充分诠释了图书馆人敬业爱岗的精神。

 

2 麦肯齐主席演讲

下午,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先生、广州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先生等人员的陪同下,麦肯齐主席参观了广州图书馆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是全球最大的公共图书馆之一,麦肯齐主席对该馆进馆人数、文献借阅量、活动举办场次等数据均表示惊叹,同时也对广州图书馆的服务质量给予充分肯定。麦肯齐主席在广州人文馆为广州图书馆亲笔题字:“这是一座非常漂亮和有价值的图书馆,我很荣幸有机会参观。”(This is a very beautiful and Significant library, I am  very honoured to have visited.

 

4 麦肯齐主席参观广州图书馆

 

 

4 麦肯齐主席在广州人文馆题字

 

5  麦肯齐主席为广州图书馆题字内容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加深广州地区图书馆界与国际图书馆组织间的互动与交流,促进广州乃至广东地区图书馆事业与国际图书馆界接轨,也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图书馆事业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扩大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国际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广州市图书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