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曝光,让艺术更加生动——“走进摄影艺术”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9-11-29 11:55:38

      多重曝光是摄影当中的一种创造手法,简单可理解为多张照片重叠合成在一起,用于烘托气氛或者表达照片的艺术性,其独特的视觉效果受到了广大摄影爱好者的追捧。11月的广州,层林尽染、树影婆娑、阳光温和,像这样适宜摄影的季节里,怎能少的了多重曝光的参与呢?23日,广州图书馆邀请到了广州佳能影像乐天地的郑加挺老师为广大喜爱摄影的读者揭开多重曝光的神秘面纱,约有40位读者积极参与其中。

 

课堂全景



      本期课堂郑加挺老师将多重曝光分为了三个部分进行讲解:1、拍摄操作。2、怎么拍摄。3、拍摄思路。

 

郑加挺老师


      首先是拍摄操作。需要在菜单中选择多重曝光与HDR功能。设置连拍模式,如需要拍摄中查看结果需要在“功能/控制”中设置。多重曝光控制可分为合成越多越亮的“加法” ;自动调整为适合亮度的“平均” ;叠加黑色(黑暗)部分图像的“明亮” ;叠加白色(明亮)部分图像的“黑暗”。其中,加法就是每次单次曝光的曝光会被累积添加。 建议设定负的曝光补偿。 平均是拍摄时自动设定负的曝光补偿。 明亮是叠加黑色(黑暗)部分图像的模式。 黑暗是和“明亮”正相反,由于保留了黑色(黑暗)的部分 因此称为“黑暗”。
      其次是怎么拍摄。 1、灵活运用“加法”、“平均”、“明亮”、“黑暗” 相机和被摄体保持不动或者针对不同被摄体,在不同时间或不同光线照射情况下进行多次曝光拍摄,属于最基本的拍摄技法2、叠加法多次曝光。在画面留出空白的位置,预留在区域内进行多次曝光 极富表现力的效果,需要前后曝光的配合3、遮挡法的应用。遮挡镜头的一部分拍摄被摄体,再遮挡镜头的另外一部分拍摄不同位置的被摄体以获得同一被摄体同时曝光。单纯多次曝光拍摄不同位置的同一被摄体容易出现重叠的影像,用遮挡法可以避免。4、虚实结合拍摄技法。 对同一景物或者不同景物拍摄时,虚焦与实焦 相结合拍摄的方法。 适合表现虚幻梦幻的视觉效果。5、后期制作多重曝光。充分利用DPP软件 进行后期处理,运 用合成方法,调整 合成图片的位置。
      最后是多重曝光的拍摄思路。1、现场拍摄还是与以前图片合并现场拍摄图片往往考虑即时可以合并拼接,适用于同一主题的表达,而合并之前图片则需要故事性和创造性,要考虑之前图片的搭配程度,选择要多重曝光的图像只可以选择RAW图像,无法选择MRAW、SRAW、JPEG格式的图像。2、如何寻找拍摄场景中的“黑暗”或者“明亮”部分多重曝光本质是叠加图像,“加法”和“平均”叠加中要注意黑暗部分和明亮部分的重合位置,对于“明亮”和“黑暗”的叠加,则更加注意保留的黑暗或明亮部分。 3、如何进行曝光量的适当选择:增加或减少对于功能/控制的静止图像拍摄,往往需要增加曝光量或者减少曝光量, 即使是相同的曝光控制,因为合成效果的不同,也会有不同要求。4、如何在运动中多重曝光同一主题的运动连拍,考虑是重复动作拍摄还是固定方向运动拍摄, 重复动作拍摄容易出现影像重叠,而固定方向拍摄则需要注意动作协调性。

 

读者们专心听讲


      照相机是一个教具,教给我们如何更加美好地看清世界。艺术的成就不在于对相机的投入,而在于如何通过相机的透视看到美好的景与物。从郑加挺老师生动的讲解中学习后并在实际中运用到多重曝光的技巧,相信所有人都能将相机化为羽笔,在美丽又适宜摄影的季节里谱写诗一样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