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空间:图书馆里的创造力——人人参与的创客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30 11:34:16
 

20161120-23日,由广东图书馆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指导,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中山大学图书馆、青树教育基金会、中国青树乡村图书馆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创客空间:图书馆里的创造力——人人参与的创客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美国、英国、丹麦、加拿大、新加坡、香港6个国家与地区的18名境外嘉宾,以及10多位图书馆专家、知名创客等境内嘉宾,与来自我国22个省市120多个机构和组织,包括40多个公共图书馆、60多个高校图书馆、图情院系、专业媒体以及社会组织、企业等622多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图书馆创客空间与创客教育主题。

 

1 多国境外嘉宾参加研讨会

 

开幕活动由广州图书馆方家忠馆长主持。青树教育基金会主席赵耀渝(Faith Chao)女士,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先生,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刘洪辉先生先后致辞,他们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正在全球蓬勃兴起。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提升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能力,探讨公共图书馆推动创客文化和创客教育,满足社区群体的创客需求均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对会议的召开充满了期待。

 

2 报告厅座无虚席

 

会议正式开始前,进行会议配套用书《图书馆中的设计思维》(中文版)首发赠书仪式,由赵耀渝主席、方家忠馆长为该书的著作方代表芝加哥公共图书馆馆长布瑞恩班农(Brian Bannon)先生、丹麦奥尔胡斯公共服务和图书馆馆长罗尔夫哈佩尔(Rolf Hapel)先生,中文版翻译方代表广州图书馆黄洁晶女士,校对方代表青树教育基金会中国项目总监张昱女士、新加坡图书馆内容与服务资深馆员高小行(Vicky Gao)女士进行赠书。

3《图书馆中的设计思维》(中文版)首发赠书仪式

 

学术会议以“人人参与的创客空间”为主题,分为主题演讲、TIE演讲、工作坊交流以及专题讨论四个环节进行。大会共组织了四场主题演讲,邀请在创客空间建设方面领先的几位大型图书馆馆长分享经验。

丹麦奥尔胡斯图书馆馆长罗尔夫哈佩尔(Rolf Hapel)做了题为《图书馆作为网络社会中开放的非正式学习中心》报告。他指出,在当今网络社会里,图书馆存在的意义已经从工业时代的教育和文化机构变成了一个开放的非正式学习中心。以丹麦的图书馆为例,罗尔夫·哈佩尔指出当代的图书馆应该是一个灵感空间、学习空间、表演空间和聚会空间,并强调通过用户的参与来构建一个面向全社会的服务平台。

4丹麦奥尔胡斯图书馆馆长罗尔夫哈佩尔(Rolf Hapel)演讲

 

5 参会代表认真提问

 

新加坡现任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副总裁郑爱清(Ai Cheng Tay)女士在题为《通过创制来突破:降低障碍,培育社区》的演讲中也表示“协作将是21世纪主要的变革之一”。她介绍了新加坡图书馆的创客服务经验,强调图书馆用户才是学习的中心。新加坡图书馆提供的创客空间有两种模式,其中一种是由政府提供支持,例如国家资讯管理局会在图书馆设立创客实验室,图书馆用户第一次上课可以免费,但必须承诺此后自己也将作为培训导师,为其他创客提供辅导。

6 新加坡现任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副总裁郑爱清(Ai Cheng Tay)演讲

7 参会代表踊跃提问

 

吴建中馆长认为图书馆至今经历了三代发展。第一代图书馆以藏书为主,如我国古代天一阁;第二代图书馆以外借为主;第三代图书馆强调图书馆作为第三空间功能的作用,推进服务转型。未来的图书馆发展定位在于学习、交流和体验,未来图书馆将成为知识中心、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注重发挥四重功能:促进知识流通、创新交流环境、注重多元素养和激发社群活力,因此图书馆必须坚定转型。吴馆长还进一步介绍了美国的创客空间运动,以及美国图书馆界创客空间的开展情况。

 

8 上海图书馆吴建中馆长演讲

 

9 参会教师代表提问

 

旧金山公共图书馆馆长路易斯·赫雷拉(Luis Herrera)则在题为《图书馆新构想:创造性学习的创客空间》的演讲中介绍了创客运动在美国图书馆兴起的过程,以及旧金山公共图书馆为1318岁青少年打造创客空间的经验。

 

10 旧金山公共图书馆馆长路易斯·赫雷拉(Luis Herrera)演讲

 

11 参会嘉宾积极提问

 

TIE演讲分为“大学创客空间”和“创客空间与创客教育”两个主题。来自高校的三位嘉宾——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图书馆馆长基思·韦伯斯特(Keith Webster)、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部部长李君和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蔡诗赞(Clifford Choy)分别做了“创客空间和图书馆——社区服务的新形式”、“创客空间:民主式创新的乐园”和“学校如何融合创客文化”报告,阐述大学创客空间构建的意义和创客教育模式。广州图书馆张江顺副主任以广州图书馆为例,阐述了城市的创造空间与创新平台的背景、理念、规划、实践。可以预见广州图书馆的创客空间(成人区)正式运营后,必将给市民带来全新的图书馆体验。上海蘑菇云创客空间负责人夏青做“创客,改变世界”报告,以蘑菇云作为我国社会创客空间典型案例进行了简要介绍。

工作坊于21日下午进行了六场。6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了分会场B的工作坊。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 CITRIS 发明创造实验室的首席发明家克里斯·迈尔斯(Chris Myers)首先作了题为“为社区服务的发明创造”的演讲,对CITRIS实验室在社区里开展的创意项目作了简介,阐述了创造力是具有价值的原始想法,指出创造性思维的规则是:延缓自我判断、想法的数量与想法的质量、没有错误的答案和让事情变得有趣,并从孩子们的创意作品引入如何引导成年人重获创造性思维。随后,发放制作材料给各位参会代表,引导参与人员亲手进行探究性学习,找回幼年时候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最后,参会代表成功制作出自己的创意作品,体验到了无论到了什么年纪,人人都可以具有创造力,获得了和孩子们同样的创作乐趣。

12 嘉宾与工作人员庆祝工作坊(分会场B)成功举办

 

美国加州那慕尔圣母大学助理教授黄颖妍(Winnie Wong)和天使汇公司设计总监刘浩以“设计思维”为题,请参会代表以2人为1组,经过设计思维的同理心、定义、构思、原型和测试五大步骤,为对方设计一个理想的钱包,并通过各种材料的自由组合将自己的设计方案制作成作品赠送给对方,随后推荐代表展示各自的作品并分享设计理念,从而让参与者从实践中感受到设计思维

 

13 参会代表在认真作图

 

在分会场C,美国内华达州州立大学里诺分校图书馆馆长托德·科尔格罗夫Tod Colegrove主持“服务社区的高校图书馆创客空间”工作坊,与代表们分享了他所在的学校图书馆如何从无人问津的“寂寞”图书馆到2014年被评为美国最有趣的创客空间的转变过程。介绍了通过设计思维的6个阶段(打破常规—共鸣—定义—构思—检验),挖掘学生的内在需求,并以此打造学生们所希望拥有的图书馆。最后通过模拟设计思维的各个阶段,让代表们体验如何设计图书馆的创客空间。

 

14美国内华达州州立大学里诺分校图书馆馆长托德科尔格罗夫(Tod Colegrove)作报告

 

在“历史创客教学”工作坊,美国加州丘拉维斯塔高中大学预科课程教师戴尔·格瑞普斯卓Dale Griepenstroh与他的两名预科班学生Emma SalverstriniArmae Dilan首先以视频形式展现美国学生如何脑洞大开表述对历史文化的理解,通过生动的肢体表现出如泰姬陵等的历史建筑。而后以介绍“拾得艺术发展为例,与参会代表共同制作属于自己的艺术品,使枯草的历史课程变得生动有趣。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代表们表示历史创客颠覆了传统的历史教学模式,美国预科班学生表示历史创客教学使他们顺利通过该课程的预科考试。

 

 

15美国加州丘拉维斯塔高中大学预科课程教师戴尔格瑞普斯卓(Dale Griepenstroh)作报告

 

在分会场D来自“火星派”青少年科技教育公司创始人郑巍老师带来了“创客教育案例分享——火星派的实践”工作坊。郑巍老师指出创客的实质是人文与科技的结合。未来世界,科技将无处不在,青少年的创客教育,关键在于对其科学的兴趣、创新意识以及创客思维的培养,并结合“火星派”的实践经验提出激发孩子兴趣、培养创客思维的教育方法,认为创客导师的作用在于方向的指导和思想的深层次交流,而非直接的科学知识原理的灌输,创客的终极目标在于将想法和创意变成现实,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甚至改变世界。最后郑老师现场展示了编程控制红绿灯的小创客实验。

 

16 参会代表在分会场认真听报告

 

深圳编玩边学教育科技公司创始人郝祥林先生的“少儿编程——00后的创客必备技能”工作坊则围绕编程与创客的关系,展开对青少年创客教育的阐述。认为深层次的创客项目毫无疑问需要编程的支持,00后青少年作为数字土著一代,对于编程语言天生没有隔阂。并且介绍了基于ScratchMinecraft手机游戏编程系统,将编程与游戏完美结合,使青少年体会“设计一个游戏远比玩一个游戏更有趣”,并现场分享展示了00后创客的游戏设计成果。

 

17 参会嘉宾与代表积极参与“编玩边学”

 

“创客空间与社区教育”专题讨论在主会场进行,邀请国内外公共图书馆、高等院校及社会创客机构中创客活动开展比较突出的嘉宾轮流上台分享经验,由方家忠馆长主持。长沙图书馆龙耀华副馆长分享了长沙图书馆新三角创客空间的实践经验,他们开展的创客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品牌:如创客分享会、创艺生活、小小创想家、“自造者”工坊等,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兴趣和参加热情。芝加哥公共图书馆馆长布瑞恩·班农(Brian Bannon)介绍芝加哥图书馆开放了13个创客实验室,创客活动已经成为该馆的日常服务。德克萨斯州州立大学阿灵顿分校图书馆馆长丽贝卡·比歇尔(Rebecca Bichel)提出创客空间可做适当调整以满足当地需求。它们可以是高端或低技术。它们可以针对艺术或电子产品。而配备的工具会随着任务的不同而改变。创客空间的工具帮助我们教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创造性思维。为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不只需要牢记,而且需要掌握这些重要的生活技能。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lab O实验室主任丁俊峰与大家分享了中国第一个Fablab实验室——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lab O实验室的故事,他认为FABO是一个品牌,以在中国推进FABLAB开放实验室复制,开放教育系统开发,创新创意项目孵化为基础,促使中国制造业从原始劳动力密集往智造创意转化,“创客”运动由下而上演变成国家创新策略为目的,为中国经济和文化再生做贡献。广州海珠区少年宫科技部部长,广州创客空间创始人刘建荣关注为少年儿童提供创客教育,提出“童创”、“师创”、“众创”三种模式。英国信息和数字访问网络资深顾问罗伯特戴维斯Rob Davies做了“创客空间及社区教育”报告,他认为创客空间可以发挥作为“制造实验室”、“媒体实验室”、“骇客空间”、“数字创制”、“编码”、“鼓捣”、“3D打印”等场所作用,为社区提供终身学习平台。由于时间有限,在互动环节,方馆长主要与嘉宾就图书馆的Fablab实验室与高校Fablab实验室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18 嘉宾上台参与“创客空间与社区教育”专题讨论

 

另为配合学术活动,此次会议还举办了展览会——活力广州,众创未来——创新创客竞赛作品展。共展出由广州图书馆联合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科技创新协会等举办首届创新创客大赛首届创新创客大赛入围作品,以及广州地区创客团体的作品,还有一部分则是全国少年儿童绘本创作大赛和玩具创意比赛的优秀作品。这些由普通公众制作的创客作品灵感大多来源于日常生活,如简易吸尘车、激光古琴、便携式投影钢琴及智能管家、智能监控机器人、小六陪伴机器人等,展示了广州市民注重日常生活体验的大众创新成果;而另一些创客作品则充满了不乏幽默诙谐意味的生活情趣,显示了创客们生机勃勃的创造力。

 

 

19 获奖中学生向大会嘉宾展示智能轮椅

 

 

20 广州市民体验展览会的创意产品

 

会议最后进行了闭幕活动,由中山大学图书馆林明副馆长主持。首先进行首届创新创客大赛颁奖典礼,仪式简单而隆重。 随后由赵耀渝主席、方家忠馆长先后致闭幕词。他们都认为,参会人数达到622人的历史新高,可见:一方面因为关于“创客”、“创客空间”的会议主题属于前沿的、然而是广受关注的主题;另一方面是因为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国内外在创客空间和创客教育方面领先或有突出影响的图书馆馆长、知名高校创客教育教授、创客运动领军人物和图书馆学界知名专家等,豪华的“跨界”嘉宾阵容也让本次会议非常具有吸引力。

 

 

21 获奖学生上台参加首届创新创客大赛颁奖典礼合影

 

综上,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专家们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讲演方式,主题演讲和体验式的工作坊等多种组织形式,生动地诠释了各自的主题,除参会代表外,还吸引了大量读者旁听,代表们发言讨论积极踊跃,在会议中收获颇丰。他们在研讨过程中产生的思想碰撞将有助于参会代表从多个角度对图书馆与创客空间的关系进行探究和思考,进一步明确如何实现图书馆与创客空间的有机结合,也为我国其他地区的图书馆引入创客空间,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借鉴参考。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图书馆界同仁奉上了一场丰富而精彩的学术盛宴。

 

 


Copyright©2016 广州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