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英雄壮举——广州起义-广州通史·红色历史系列讲座(第五辑)第二十六期
发布时间:2021-07-27 17:13:38

广州起义:风云激荡三日夜 英雄壮举谱丹青

 

 

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以“百年征程 百年初心”为主题,六大系列百场学术文化活动4月至7月在全市铺开。

 

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老城市·新活力”系列文化活动推出6场“广州通史”讲座。717日下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在广州图书馆人文馆以“英雄壮举——广州起义”为主题,讲述了1927年发生在广州的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带领听众一起重温广州起义革命者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广州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市管)李伟参加讲座。

                          

主讲人杨琪馆长。

 

“开创中国革命新纪元”的三大起义之一的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杨琪馆长在讲座中通过详实生动的讲解,辅助以图文并茂的PPT,向读者们全面地呈现广州起义的全过程及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杨馆长首先从群众基础、领导集体、实践经验三个方面,分析广州起义为什么会发生在广州,起义发动具备了哪些基本条件。他指出,当时的大革命时期,广州工农运动蓬勃发展,中共党组织在广东和广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斗争中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既有工运、农运领袖如苏兆征、张太雷、澎湃,也有北伐名将叶挺、叶剑英,还有黄埔军校教官恽代英、聂荣臻等人。

 

随后,杨馆长从组织、宣传和武装力量三个方面,回顾了广州起义的前期准备工作。他表示,广州起义是做了周密准备的,比如在组织方面,改组广东省委加强省委领导,成立了由张太雷、黄平、周文雍三人组成的革命军事委员会作为起义的总指挥机关;委派省委军委负责人聂荣臻、黄锦辉等人参加起义筹备工作,加强军事领导。在宣传方面,中共广东省委、共青团省委通过各种渠道发表宣言,号召全体党员、革命青年积极参加武装起义。在武装力量方面,通过组织和训练工人、武装组织农民、开展士兵工作,为起义积蓄武装力量。此外,还召开广州工农兵代表会议,通过了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名单,以及恽代英起草的《广州苏维埃政纲》、《广州苏维埃宣言》、《广州苏维埃政府告民众》等文件,为广州起义武装夺取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做了准备。

                          

 

经过前期的酝酿和准备,19271211日凌晨,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爆发,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发布了《广州苏维埃政府宣言》、《苏维埃政府告民众》等一系列文件,并通过了一切政权归工农兵、组织工农红军等决议和法规。但是国民党反动派在英、法、日、美等帝国主义支持下,从各地调兵镇压起义。经过三天的浴血奋战,广州起义以失败告终,领导人张太雷不幸牺牲,起义军民匆忙撤出广州市分别向东江、北江转移继续革命。敌军入城后大举屠杀革命者,至19日止,遇难军民达5700多人。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但其所具有的重要历史意义永远彪炳史册。

“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广州起义纪念馆

 

关于广州起义的影响和意义,杨馆长用两句诗来评价:“将成即毁原尝试,虽败犹荣应赞扬”。广州起义鲜明地举起了武装斗争的革命旗帜,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是我们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一次伟大尝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广州起义的历史昭示我们,没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没有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没有勇于探索的艰辛实践,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找到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就不可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

 

                                   

听众们认真聆听讲座。

 

杨馆长指出,广州起义在广州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革命遗存,而且随着撤出广州的起义部队整编成的红四师转战海陆丰,更在广东各地留下众多史迹,这些红色史迹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实践的见证,也是学习和研究党史的重要载体,是广东和广州的宝贵财富。  我们要利用好这些红色史迹,学习党史、革命史,认识和总结广州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贡献。

                                 

广州起义红色遗址

 

最后,杨馆长还和现场听众分享了26处广州起义现存史迹的详细地点与现状,鼓励听众们到实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