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丨广州情怀 花城故事——广州人文沙龙第13讲
发布时间:2019-11-04 17:14:50

广州情怀 花城故事

——广州人文沙龙精彩回顾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414广州人文沙龙第13讲\13讲照片\ok\DSC09057_副本.jpg

1.三位专家共聚人文馆讲述那些有温度、有质感的广州故事

广州是一座独具地域特色的魅力之城,千年传统的历练,百年洋风的熏陶,赋予了她独特的城市精神和美好的生存氛围。2019414日下午,在广州图书馆,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刘迪生,信息时报文体中心常务副主任白岚,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等专家以报告文学为载体共聚广州人文馆,与读者分享了花城广州美好的生活氛围、好人故事以及大爱精神。

 

2.白岚:文学表达是一个有力量成果

报告文学是讲述有辨识度、有温度、有质感的广州故事的最好载体之一,改革开放初期的一直到90年代初期,报告文学曾经一纸风行,洛阳纸贵,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真实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我们了解一个城市也好,了解一个人也好,都离不开读它的故事,而广州的美好的故事、人文精神就是靠着这种陈述,形成了一个个共识,汇聚成了独特的广州力量。

白岚老师指出文学表达是一个有力量成果,现在有很多的题材需要用艺术的手段去表达,但是还需要更多的城市表达。广州有许多了不起的故事,有非常出色的值得大家撰写的素材,更有值得广为传播的精神力量和价值效应,白岚老师呼吁大家记录下身边的故事,表达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共同参与到建设广州之中。

3.刘迪生:报告文学的创作不止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作家,因为无论是专业写作还是业余写作,关键还是要还是看文本,看写作本身的力量和它的呈现所带来的价值。刘迪生老师认为报告文学兼具新闻性、文学性,而且重视公益性、价值观,最讲究的就是框架、结构以及它的思想高度,这也是报告文学和纯文学在形式上最大的差异。报告文学的创作不止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需要大量的采访、走访、阅读,掌握大量的一手材料,写十万字的稿件,常常需要消化两三百万字的材料。报告文学有自己独特的一面,特别是在讲述城市故事的时候,它能够把触动人心,感化人的精神和灵魂,能够提升城市的品质,能够把美化人的生存氛围这些重要的东西传递出去,它是社会价值观导向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力量,这就是报告文学的魅力所在。

《点亮生命》是刘迪生老师的代表作之一,为了讲好这个故事,他用了一年的时间,跟踪采访赵广军,详尽的再现了赵广军从一个“古惑仔”转变为十年里拿出13万元去解救那些“不珍惜生命的人”,让1200多名“边缘”青少年理性回归的热忱的志愿者的过程。这部作品树立了一个标杆,展现了广州的温情和大爱,刷新了不少人对广州的一个认知,是一部既有社会价值又有文学价值的作品。在他的眼里,《钢铁生命》的主人公张祖坤的人生是从轮椅上“站起来”的;《南国高原》的主人公徐克成和他的医学世界,感觉是一块突兀在东方文化板块上的精神高原。刘迪生认为要记录一个人的成长,更重要的是要记录他在精神文化层面上的成长和成熟。

说明: D:\谢亚欣\广州文库\2019\2019人文沙龙\20190414广州人文沙龙第13讲\13讲照片\ok\DSC09074.JPG

4.梁风莲:在广州城市变迁的重大事件中报告文学从未缺席

梁凤莲老师多年前就参与创作了报告文学作品《地铁梦圆》和《飞翔的梦想》,记录了广州首条地铁通车和新机场建成。她认为在城市的重大事件中报告文学都没有缺席,报告文学可以记录时代变迁,见证人世冷暖,留下历史烙印,蕴含着巨大力量,有着强烈的社会价值观导向。多年来,刘迪生老师创作了《大河之魂:冼星海和他的非常岁月》《南国高原:徐克成和他的医学世界》《钢铁生命:国家一级荣誉军人张祖坤的非凡人生》《点亮生命:志愿者赵广军感动中国》等多部报告文学作品,这些成果无疑是广州文学表达有分量的组成部分。白岚主任则以媒体视角、媒体报道的方式,连续十多年记录了广州的文化艺术的成就,虽然这种书写方式跟我们规范的报告文学不同,带有更多的媒体性,但是也是对这个城市最真实的记录,最忠实的一个表达,是对我们文化从来没有缺席过的一个在场实证。

刘迪生老师用自己的创作成果向大家宣讲,推动大家认识广州,了解广州的实事,导引大家认识更多广州文化历史的价值。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的素养和文明的提升,离不开每个市民的一种自觉担当,需要人人都愿意付出自己的努力完善城市建设,大爱广州的精神应该成为广州的一种高度。我们要建立广州城市文化,不断完善它的理论框架,美学框架还有人文文化框架,同时也应该有新的理论建构,这些应该成为我们广州城市文化文学艺术表达的一个基础,这样我们才能够确定怎么往前走,怎么样建构更具广州色彩的鼓舞人心的作品。

                                                                                      

5.讲座结束后读者与专家继续交流

广州有很多了不起的故事,有非常出色的值得撰写的素材,而且更有值得广为传播的精神力量和价值效应。讲座最后,三位老师呼吁的大家能够热爱广州,讲好广州故事,把广州情怀从每个人的手中传播出去,让更多的新老广州人更加热爱这里,形成源源不断产生了不起的人和事的热度。